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到店派与到家派:探索购物中心数字化终局

  零售业,数字化难度系数最大的是哪个领域?

  答案应该是,购物中心。

  零售业数字化难度,渠道商高于品牌商。渠道商数字化难度系数,从简单到复杂依次排序:商超与便利店、百货店、购物中心。

  为什么购物中心数字化难度系数最大?

  因为购物中心大部分是租赁模式,不涉及零售经营层面,不碰货不控库存,没有最终零售价主导权,促销影响力有限。俗话讲:是二房东!

  近几年,购物中心这个二房东,痛苦指数越来越高,归纳下来大致有两大客观原因:其一是购物中心太多,导致内部竞争激烈;其二是电商的高速发展,导致外部竞争压力大。

  因此,购物中心的数字化转型也是趋势。

  购物中心数字化的先行者,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流派:到店派与到家派。

  到店派以万达和腾讯为代表,到家派以阿里系为代表。

  一、购物中心到店派

  到店派最典型代表是万达,喜欢与腾讯合作。购物中心到店派,核心目标是最大程度的通过线上引流到门店。王健林是坚定的到店派,从始至终都如此。

  1、 万达电商:O2O平台。

  2014年8月,万达、腾讯、百度联合宣布成立万达电商,注册资金50亿元,万达集团70%股权,百度与腾讯各持15%股权,计划5年投资200亿,成为全球最大的O2O公司。

  王健林组局,拉拢马化腾与李彦宏,对抗阿里的马云。

  万达有足够的理由做O2O平台,不缺钱(砸几百亿毫无问题),不缺资源(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与互联网资源),时机也很好(电商转型期)。

  但是没做成,两年之后,成立上海新飞凡电子商务公司,腾百万宣告解体。

  当时行业对O2O的定义,是从线下到线下,以到店服务为核心。但是,阿里不认可这个定义,马云与张勇都明确反对过,他们认为O2O更应该是线上线下融合。

  2、 万达网科:场景服务商。

  2016年10月,马云发起“新零售”运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2016年年底,万达把刚刚成立的新飞凡电子商务公司,与快钱支付、万达征信、网络信贷、海鼎数据、云计算中心组建万达网科集团。

  万达网科定位场景服务商,商业模式是“数据+金融”。

  万达网科免费给购物中心布置WIFI、探针、云POS机,送给每个购物中心至少几十万的设备成本。希望获取消费者从进入购物中心到门店到支付等等行为数据,然后做金融服务。

  想法挺好,但仅仅是专注场景数字化,是无法完成金融增值服务的。

  2017年底万达网科大裁员,从6000人裁员到300人。

  仅仅一年,转型仅仅一年就大裁员!

  3、 丙晟科技:数字化服务商。

  万达不死心!半年后,再度与腾讯合作。

  2018年6月,万达、腾讯、高灯(前高朋)三方成立上海丙晟科技,万达商管集团占股51%,腾讯占股42.48%,高灯占股6.52%,注册资本46亿人民币。

  上海丙晟科技,定位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模式。简单的说,就是专注场景数字化与用户数字化。

  场景数字化,打造智慧广场、智慧门店,线下场景数字化升级。

  用户数字化,打造““超级导购”、“超级店长”、“超级会员”三位一体体系。

  丙晟科技的使命,是做“商场数字化“。核心观点是:商场数字化不等于商场电商化,以前所有传统商业转型的重大误区,就是把数字化做成了电商化。

  丙晟科技立下三个规矩:

  其一、不开网店,不建APP。

  其二、不拉线下商户到线上卖货

  其三、不砸钱获取线上流量。

  归根到底,购物中心的到店派,不做到家服务,只做到店服务。因为屁股决定脑袋,购物中心从业者,只希望流量到门店。

  很多人都说“以客为先”,做起来就是“以我为先”。因为改变自己,是很痛苦的。

  二、购物中心到家派

  购物中心的到家派,是在到店的基础上做增量,一定会把商品进行数字化,可以提供电商(到家)服务。阿里系是行业探路先锋,银泰喵街,天猫智慧商圈,盒马里是三种不同的典型代表。

  银泰喵街,以重新定义百货赋能购物中心,有独立的APP(喵街)。

  天猫智慧商圈,以重新定义品类专业店赋能购物中心,无独立APP(阿里小程序)。

  盒马里,以重新定义商超大卖场赋能购物中心,有独立的APP(盒马)。

  阿里内部,可以相互赛马,看谁跑的快!

  1、 天猫智慧商圈

  天猫智慧商圈项目归属天猫新零售事业部,以商品数字化为核心,赋能线下商圈升级转型。一个叫“零售+”的分销平台,承担线上商品落地到线下门店,商品可以全链路数字化。

  天猫智慧商圈项目的设想可能是,方便购物中心或者百货公司开自营集合店,从而提高零售运营能力,带动购物中心或者百货公司的转型升级。

  在一个三线城市遵义,地产商唯一国际与天猫智慧商圈做了一个有趣的尝试。通过“零售+”平台开了一家7000平方的线下家居集合店“生活严选”,以“生活严选”为核心做本地化电商,其它入驻商家提供优惠券或促销商品在线上贩卖。整体设计以到店为主,到家为辅,赋能入驻商家。

  【云阳子新零售内参】认为,传统商业地产的运营模式需要大变革,两个必须:必须重视商业(会开店卖货),必须重视线上(可以线上卖货)。

  做商业地产到开店卖货,这是一道鸿沟,要跨越很不容易。

  2、 银泰喵街

  银泰百货2017年5月香港退市,与喵街网整合在一起,在阿里新零售体系归属百货购物中心的新零售版块。

  行业有人讲,百货在购物中心化,购物中心在百货化,两者会越来越趋同。

  银泰CEO陈晓东讲,百货是百货,购物中心是购物中心,两个不同的业态。

  银泰与喵街的分工,开始变得很清晰。银泰专攻重新定义百货,喵街专攻商场数字化操作系统。

  银泰百货:重新定义百货

  银泰CEO陈晓东对重新定义百货,没有明确定义,但他说过百货一定要碰货;碰货的意思是,要管理商品的库存,价格,销售,以及到家履约。传统百货公司的管理颗粒度是品类与商家,新百货的管理颗粒度是单个SKU商品。

  银泰百货重新定义百货做了一些实践探索:

  线下开集合店:西选(海外标品超市),意选(海外非标集合店),集货(淘品牌的集合店),InJunior(潮童体验馆),ONMINE零食馆、HOUSE SELECTION生活美学馆。

  线下开门店仓:在武林银泰店开了一个300平方的门店仓,据说全国已有10家门店仓。

  喵街:商场数字化操作系统

  银泰CTO鄢学鵾是喵街的负责人,对商场数字化改造遵循着由易而难的次序:场景数字化---用户数字化---商品数字化。

  场景数字化:会员从进店,到逛店,到专柜看商品,到收银区,到离开商场等场景都会被数字化。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购物中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