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知名美妆博主李佳琦能做出自己的美妆品牌吗?

  他还在2019创业周上强调,他希望打造的不是网红品牌。这暗示着阅产品无数的李佳琦明白产品研发对于美妆品牌的重要性,他想做的不是贴着李佳琦名字但毫无特点的代工厂标准品,而是与国际品牌比肩的新国货品牌。李佳琦也在GQ报道的专访中表示,“我想要以后去所有的商场,也会看到我自己的品牌,跟雅诗兰黛在一起,跟香奈儿在一起。”

  市面上涌现的大量网红美妆品牌虽然在短时间内蚕食了大量市场份额,但是其弊端也十分明显。网红品牌遵循的模式大致是美妆品牌孵化器负责研发,网红负责推广。Kylie Jenner的Kylie Cosmetics在被收购前就在美妆品牌孵化器Seed Beauty的支持下遵循此模式,被称为美妆中的“快时尚”。

  但是当品牌进入平稳期,众多问题接踵而至。据纽约邮报消息,在美国化妆品零售商Ulta Beauty去年11月成为Kylie Cosmetics的独家合作零售商后,该品牌在Ulta Beauty的销量并不理想。根据专门追踪线上购物的网站Rakuten数据,从2016年6月到2019年5月之间在品牌官网和Ulta.com消费的人群中,约60%购买Kylie Cosmetics的消费者只购买了一次该品牌,最近几个月尝试过购买Kylie Cosmetics产品的消费者几乎都没有回购计划。

  在Coty接盘前的两年来,Kylie Cosmetics的业绩增长速度已出现放缓迹象,去年销售额仅录得9%的增长至3.6亿美元。与Ulta Beauty合作原本为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市场份额,然而情况似乎并不如预期。

  在短期的消费热潮过后,Kylie Cosmetics也不得不开始面对真正的品牌经营问题。据Rakuten数据,截止2018年11月,该公司线上收入已下降了62%,有分析认为,收入下降主要由于Kylie Cosmetics无法维持客户忠诚度,消费者在不断流失。大量消费者开始抱怨品牌糟糕的客服,退货退款政策和订单混淆问题。

  网红美妆要可持续地发展,就不得不进入真正的工业化、专业化和资本化竞争阶段。从LVMH背书的Fenty Beauty到Coty背书的Kylie Cosmetics,网红美妆品牌若不甘心于短期套现离场,似乎最终又回到了被美妆巨头收编这条路。

  Kylie Cosmetics需要一笔资金以及更加专业的团队来让品牌更好地实现商业化。Coty集团在收购Kylie Cosmetics发声明表示,未来将把Kylie Cosmetics进一步打造成为一个全球强势美妆品牌,以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Kylie Jenner本人会继续监督产品和负责制定战略规划,并预计该交易在未来三年将为集团核心香水、化妆品和护肤品业务贡献1%的增长。

  对于希望打造“新国货”品牌的李佳琦而言,他同样需要寻找一个可靠的美妆巨头或代工工厂。中国至今依然是一个护肤市场,而不是美妆市场。美妆品牌虽然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但供应链竞争力不如护肤代工规模庞大。

  不过全球彩妆代工巨头近年来都瞄准了中国快速增长的美妆市场,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据品观网报道,为40%的全球高端化妆品品牌提供服务的代工集团莹特丽于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已在苏州和上海成立了3家子公司,建立起研发生产的完整产业链,这一产业集群程度仅次于莹特丽意大利本土公司分布。

  来自韩国的科丝美诗早就开始在中国布局彩妆业务,2016年年底,科丝美诗在中国开设第三家工厂,也是中国第一家专业生产彩妆产品的基地在上海竣工,年产能达2.5亿支。2017年科丝美诗的唇膏订单量增长了30%以上。分析人士认为,科丝美诗在中国市场的护肤和彩妆产量占比大约是7:3。而在中国彩妆的带动下,未来这个比例可能变成6:4甚至5:5。

  除此之外,上海臻臣、上海创元、上海巴黎蒂、苏州安特等本土美妆代工企业也发展壮大,且大多分布在李佳琦公司所在地上海周边,更便于其构建一个快速反应的供应链。

  更重要的是,李佳琦的美妆品牌当然还需要写好一个完整的商业剧本,包括如何在其个人影响力之外进行市场扩张,以及通过合理的融资节奏稳健增长。

  玛丽黛佳、完美日记、HEDONE、VNK等国内彩妆品牌近年都逐渐获得美妆博主的口碑认可,大多凭借极具互联网思维的增长策略和爆款单品,将国货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号称“国货之光”的完美日记已获得新一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金。仅用8个月时间,完美日记销量增长了近50倍,不但力压国货同行,而且全面赶超YSL、SK-II等国际大牌。在2018年,完美日记仅在天猫的GMV就高达6.5亿元。

  在张大奕的如涵控股在纽约纳斯达克敲钟那一刻,网红的想象力被前所未有地拓展开来。而当李佳琦说出“新国货品牌”的目标时,他显然也看到了更大的商业图景。

  不过眼下最迫切的问题依然是,李佳琦代表什么。李佳琦=口红?这远远不够。

  (来源:时尚头条网 Drizzie)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