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小红书、拼多多纷纷入局,电商直播是门好生意吗

  今年被视为“电商直播元年”,各路玩家纷纷加码或入局。那么,电商直播是门好生意吗?

  11月27日晚,拼多多开启首次内测直播。参加直播的商家名为“小小包麻麻”,据悉,该店铺销售的商品以母婴、日用品为主,目前在拼多多上已开设有官方认证的旗舰店。中国商报记者在直播间看到,当晚超10万人观看直播,并有多款商品在直播中售罄。

  11月28日,小红书创作号业务负责人杰斯在小红书创作者开放日的现场透露,小红书正在内测互动直播平台,在直播中,创作者可以通过发放福利、红包等形式,加深与粉丝的连接程度,运营属于自己的私域流量。据介绍,在该平台上进行直播不仅可以快速涨粉,还能提高曝光率和互动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商直播功能中,直播页面还会设置商品货架、商品页面。这也意味着小红书用户可以在主播的直播页面中直接购买相关商品。

  拼多多和小红书的入局,颇有风向标意义。如今“电商+直播”不仅成为业内标配,同时也是一个有效促进电商转化率和成交额的方式。

  数据显示,洋码头2019年“黑色星期五”海购全球狂欢于11月22日0点正式开启,第一小时海淘直播单场交易额破500万元,直播间客单价高达1860元,洋码头App流量订单购买率高达58%。

  洋码头方面透露,今年洋码头平台上将有超过1000位来自全球的主播,进行数千场海外现场直播,网红带货王牛肉哥、网红达人东北酱在洛杉矶等将参与其中,所有直播商品支持免息分期付。

  此外,今年天猫“双11”预售首日,有1.7万个品牌开启直播,多款单品通过直播引导预售成交额突破亿元,而薇娅和李佳琦直播间的商品也在分秒间售罄。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直播电商的市场才刚打开,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11月26日,QuestMobile发布了《2019直播+X洞察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经突破4.33亿,直播带货成为主流消费形式之一。报告显示,参与直播网购的用户,超过75%的用户线上消费处于中高水平。

  不可否认,电商做直播具有很多优势,例如用户规模庞大,平台可借助自身优势为产品赋能等。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商平台产品品类齐全,用户可选择性较高;电商平台拥有完整的售前、售后等服务,用户保障性较高;平台已拥有一批粉丝,启动较为容易。

  不过,电商直播也并非一门稳赚不赔的生意,要想实现快速获客拉新,除了平台自身需拥有足够大的流量之外,还需要一些名人效应。

  对于电商直播的新入局者来说,将面临诸多挑战。如今,主播生态高度分化,头部主播占有巨大销量、流量和品牌优势,而大量中低部主播很难爆红且带货能力十分有限。

  根据淘宝近期发布的主播直播热度排行榜,主播薇娅的热度指数为2.7亿,李佳琦的热度指数为1.4亿,排在第三和第四的主播热度则不及李佳琦和薇娅热度的零头,第五名和六名开外的主播热度甚至不到1000万。

  与此同时,近期,网红直播带货问题频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商务部、中国消费者协会相继发声要严查直播带货行为,加强对直播带货的审核监督。在这种情况下,有分析认为,电商平台需要养成自我管理意识,对所有可能触及违法边缘、伤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抵制和自我排查。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陈晴)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