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零售“翻新”从苦到甜

  2017年/2018年公司存货周转天数为68.64天/69.51天,2017年/2018年公司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为95天/94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75天/1.66天。

  如果再去看今年6月高鑫零售发布的2019年中报会发现,高鑫零售的毛利正在优化,销售成本则是大幅下降。

  通过与饿了么口碑的服务融合,大润发在一线和三线城市外卖订单增幅均达到250%左右,近三个月来自饿了么的新用户环比增长60%。

  屈臣氏也是如此。

  屈臣氏母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屈臣氏全球销售额达831.6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733.59亿元),中国区销售额达123.12亿港币(约合人民币110.35亿元)。

  更吸引人的是,屈臣氏中国同比店铺业绩终于恢复增长。2019年上半年,屈臣氏中国的销售额达到123.12亿港币(约合人民币110.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同时在人民对港币的汇率下降的大前提下,以人民币结算的业绩增长8%。

  事实上,这也给阿里带来了收益。

  2019年三季度财报显示,阿里本地生活公司——口碑饿了么单季营收为68.35亿元(约9.5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0.21亿元增长36%。

  步步高、红旗、麦德龙、家乐福、大润发均加盟了口碑饿了么商超开放平台后,相比上年同期,平台“头部”和区域重点商超GMV同比增长超过210%。

  今年8月,口碑饿了么宣布数字化商超开放平台,从订单、配送、仓储等环节统一输出数字化成长能力。

  对于商超来说,接入口碑饿了么平台,一方面获得了线上流量和即时配送能力,而更为商超企业所看重的是,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打通后,在会员、营销、仓储、支付等环节的升级得以全面展开。

  大润发杨浦店300平米的快拣仓按照商品种类、拣货动线等陈设,3000个SKU覆盖外卖订单高频商品。此前每单外卖订单的拣选动辄几十分钟,基于外卖大数据改造仓配后,优秀拣货员一天可拣2500单,高峰时线上订单日销可达6000单。

  可以说,不管是高鑫零售还是屈臣氏,都在复杂的零售环境中逐渐实现自我改造。

  

  用数据下定决心

  IDC曾对2000名跨国企业CEO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球1000强企业中的67%、中国1000强企业中的50%都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

  然而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失败率至今却仍徘徊在70%到80%之间。

  麦肯锡的调研报告认为,在数字化转型所面临的挑战中,文化和行为方式的挑战、缺乏数字化人才以及对数字化趋势缺乏了解名列前三大挑战。

  是的,很多企业在企业前期财务数据承压时往往不敢再继续改革下去——毕竟改革会触及内部利益,引发旧势力的反弹。

  大多数企业都知道变革的原因是什么。

  从黯淡的财政结果到董事会和竞争对手的施压。企业都在努力弄清楚他们需要改变什么以及如何去改变。但优柔寡断却是常态,优柔寡断会让企业产生惰性,或者更糟的是,做出错误的决策。

  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对数字化变革策略与短期和长期的经济目标进行协调,被股东和股民所牵制的上市公司尤其如此。为短期利益制定的决策常常会打败长期利益。

  稻盛和夫有一个观点是——“所谓经营,数字便是一切”。

  “那些财务数据,尽管看起来好像只是罗列了一个个干燥无味的数字,但当你认真细致地观看这些数字,思考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数字。当你想明白的时候,从这些数字中就会浮现出现场负责人的面孔。数字会向你仔细描述实际的经营状态。这是比任何生动的小说都更加有趣的读物。所以不管出差还是留在公司,各部门负责人所采取的工作措施、各事业部的状况,整个企业的实际状况,我都可以了如指掌。”

  某种意义上说,阿里恰恰是提供了明确的数据、量化方式,为高鑫零售和屈臣氏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方向。

  明明白白的数据拍在面前,转型的目标自然明确了。

  数据有时候,真的能倒逼人下定决心。

  来源: 微信公众号:深几度 吴俊宇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