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洋品牌下乡记

  在2018年发布的小镇青年消费研究报告显示,在诸多贷款方式中,小镇青年更偏好花呗、白条类的分期付款或者延期付款方式,占调查总人数的31%,仅次于39%的无贷款人群。分期消费正在成为进口大品牌拉近与小镇青年之间距离的有效手段。

  另一方面,相较于进口数码家电,进口美妆品牌对下沉市场的洞察来得更敏锐一些。

  自2015年开始,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三大日化巨头的厮杀战场就转向了农村市场。在淘宝推出的“万村惠民”计划中,欧莱雅、联合利华、宝洁与淘宝网“下乡”,为全国60个县1000个村提供专供定制洗护用品,并为10个县300个村提供个护彩妆培训。

  专供定制产品一部分在农村线下销售,一部分在淘宝线上销售。在农村淘宝网站,专供定制洗护产品较普通产品售价更低。

  例如,美宝莲好气色唇膏售价49.99元,碧浪洗衣凝珠38.9元,这两款产品在当时官网售价为62元和48.9元。

  通过定制产品变相降价,是进口大品牌进入下沉市场的重要打法。有调查数据显示,下沉市场消费者对特款产品,比如新品发布,限量产品的偏好比重达到了21%,高出一二线消费者同类消费需求9个百分点。

  一位资深日化营销专家看来,一些进口品牌早就认识到三四线市场以及农村市场的重要性,也一直在推进品牌渠道下沉,但是实际上一直没有做下去,其根本原因在于价格和渠道。

  下调价格之外,大品牌们也在不断摸索下沉市场的沟通通道。欧莱雅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数字化的社交平台为欧莱雅增加了一个与消费者沟通的渠道。

  从2011年开始,借助数字化的社交平台,电子商务渠道的销售额已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了10倍。因此,数字化的社交平台为欧莱雅下沉布局三四线市场提供了较为强劲的“砝码”。

  故事,未完待续

  前不久,陷入资金链断裂的淘集集的失败,似乎预示了下沉市场正在经历的变化——升级。但如何升级,需要多长时间完成升级,或许谁也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

  在刚刚过去的双11,几家电商平台都提到了来自“小镇青年”的消费数据,其中一组数据显示:根据天猫双11,下沉市场新用户在登陆淘宝天猫平台第一年的消费额超过2000元,他们成为今年天猫双11最重要的增长基础。

  与此同时,今年双11,出现在聚划算的除了美的、华为荣耀,还有欧莱雅、爱马仕、雅诗兰黛、戴森,以及马绍尔等进口品牌。这些品牌的加入,都在试图验证下沉市场强劲的增长潜力。

  但一切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一位从事奢侈品进口的电商人士看来,传统大牌会更受一二线城市消费人群的偏爱。

  事实上,的确是有越来越多的县域市场,乡镇市场内的小镇青年,开始逐步接触进口商品。

  原因在于:第一,通过互联网,他们不再觉得进口大牌是高不可及的;第二,生活中有切实需要;第三,他们觉得日常接触的品牌无法满足他们对差异化的需求。而这些海外品牌,无疑可以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

  但下沉市场的消费力,也的确会成为进口品牌下沉的一道难关。如何解?需要慢慢摸索。

  从今年的双11可以看出,一批国际大牌来势汹汹,通过新品首发和分期免息支付两种手段,想牢牢抓住下沉市场的年轻消费者。但什么才是大品牌下沉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恐怕一场双11还不够。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零售商业评论 章蔚玮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洋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