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80座万达广场总业绩不及3座北京SKP,万达模式到底行不行?

  11月7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退休的马云以2707.1亿资产稳居榜首,马化腾和许家印紧随其后。

  让人意外的是曾经的首富居然跌出了前10。一年资产缩水682.4亿元的王健林位居14,成为本年度最“惨”富豪。

图片来源:数据宝

  而提起王健林,就不得不谈到万达广场。

  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共有280座万达广场开业,除西藏、香港、澳门、台湾之外,万达遍布全国,整个江苏省更是达到了29座万达广场。

图片来源:万达官网

  当然这么多座万达广场的总业绩也很亮眼,达到了376.5亿。然而这个好看的业绩却经不起推敲。

  两百多座万达广场,达到十亿以上业绩的仅有7座,分别是上海五角万达广场、成都锦华万达广场、北京通州万达广场、南京建邺万达广场、郑州二七万达广场、郑州中原万达广场和重庆南坪万达广场。

  而这7座广场的业绩就达到了162.13亿,占总业绩的43%,其他273座万达广场的平均业绩仅约7800万。

  280座万达广场的总业绩只相当于3座北京SKP的业绩。

图片来源:排行榜123网

  如此惨淡的业绩,或许与万达本身的运作模式不无关系。

  从首富到“首负” 引人争议的万达模式

  多次转型,终成商业新地标

  从2000年万达决定向商业地产进军开始,万达广场已经走过了四代。

  2001年-2003年,第一代万达广场:采用主力店+电影院+独立商铺的单店模式。

  2004年-2006年,第二代万达广场:采用多主力店+独立商铺的组合店模式。

  2006年-2011年,第三代万达广场:采用酒店+写字楼+公寓+住宅+商业的城市综合体模式。

  2011年-至今,第四代万达广场:采用单体购物中心+创意休闲街区+体验型娱乐中心+酒店集群+写字楼的万达城模式。

  第一代和第二代万达广场虽然不算成功,却给万达积累了丰富的商业地产经验。

  万达吸取教训并且学习国外开发城市综合体经验,迅速推出了第三代万达广场,也在中国首次提出“城市综合体”开发模式。

  新颖的城市综合体开发模式,避开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往商业匮乏的二三线城市发展的战略,奠定了万达成功的基础。

  万达在商业地产领域迅速打开新局面。尽管万达广场在一线城市不算突出,却迅速成长为二三线城市的新地标,二三线城市以拥有一座万达广场为荣。 订单式地产模式,以售养租

  万达模式有一个核心要素——订单式地产模式。

  订单地产是指地产商与品牌商家签订联合拓展协议,也就是万达广场开到哪里,这些品牌就跟着在哪里开店,这意味着万达不用再考虑招商问题,只需要在开建前与商家协商清楚就可以了。

  这个模式早期对品牌推广有用,但随着商业竞争愈发激烈,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很难维系下来。

  毕竟小店还好,拓展成本低,但像主力店这样拓展成本高的商铺,在选址方面则会更加谨慎,而以万达这样的扩张速度,也很难有店铺能完全跟上。

  但万达也不会只依靠别人,不愿意来,就自己开发。

  万达相继成立了自己的影院、百货、KTV等能承担主力店的品牌。而为了弥补在家电行业的软肋,2005年6月与国美签订了排他协议,联手拓展家电线下市场。

  快速扩张还涉及另一个问题,即资金短缺。购物中心的回报周期长,回报率低,迅速拓展是很难承受下来。

  这就体现了第三代万达的优势。万达通过自有资金储备和银行贷款资金开发其第三代产品,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将住宅、公寓、写字楼、商业外街等部分出售,获得销售回款用来偿还银行贷款。

  而核心部分的商业只租不售,从而获得长期稳定的租金收入,又可以对其他项目实行反哺。

  这样“以售养租,租赁结合”的模式,形成一个相对良性的循环,支持万达持续扩张。

  粗放型商业模式,重量不重质

  有报道称,一座标准的万达广场,从拿地到正式开业,通常仅需18个月。

  而仅2018年一年,万达广场就新开了49家,差不多一个星期一家,这个速度是非常不可思议的,毕竟一座万达广场的体量并不小。

  然而不止于此,万达还准备利用10年时间建设1000家万达广场,覆盖全国90%的城市。

  也就是说,接下来每年万达广场新开的数量可能就有70多座。

  然而专注于量,就忽略了质。在快速扩张的同时,万达却无法做到精细运营,以质取胜。

  前期疯狂拿地建广场而忽视质量的粗放型商业模式,也导致万达租金回报率极低,280多座万达广场,真正拿得出手的,只有上面提到的7座。

  快速扩张也使得万达负债一度高达4200亿,甚至传出王健林要从首富变成“首负”的谣言。当然,这种话听听就好,这个“首负”依旧是当年的中国首富。

来源:A股炼金师

  低成本拿地背后 尴尬局面凸显

  万达广场选址有一个特点,拿地趋向于区域中心或者城市新区,当然这也与万达广场批量复制的模式有关,毕竟这里的地价一般也比较便宜。

  然后再通过自己的品牌号召力和运营能力带动周边发展,最后享受发展起来带来的溢价。

  这也导致万达处于一个尴尬局面,地区发展起来之后万达商业的竞争力就会直线下降,渐渐被其他强势商场取代。

  上个月笔者也是来到了广州南沙区,重点观察了位于这里的万达广场。南沙万达广场是一个典型的第三代万达广场,是商场+步行街模式。

  南沙万达广场并没有与地铁接驳,而是与地铁隔了600多米,步行约10分钟左右。

  从地铁站出来,能明显感觉到这边的人是真的很少。

  已经到了中午,餐馆里也没什么人。

  光看外立面,尽管一般,但笔者感觉万达还是走了点心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万达广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