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800亿市值的永辉超市 为什么玩不转新零售?

  10月29日,永辉超市发布三季度财报。这是近五年来,永辉超市第一次发布三季度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永辉超市营收635.43亿元,同比增长20.59%;归母净利15.38亿元,同比增长51.14%。利润如此涨幅,不少股民颇为满意。近日来,永辉超市股价接连上涨,市值稳在800亿以上。出人意料的是,机构股东却做出了相反的动作——Q3财报发布不久,今日资本将其持有的永辉云创股份,转让出50%。

  永辉云创是永辉超市的新零售运营主体,旗下有大众熟知的永辉生活、超级物种等新零售门店。今年7月份,永辉云创刚完成新一轮的增资。看似前景广阔的业务,今日资本却毫无征兆地减持,背后有何意图?

  01.

  生鲜之路,道阻且长

  永辉超市第三季度财报最大亮点,就是51.14%的利润增长率。作为中国超市行业上市公司TOP1,永辉超市在10亿级利润基础上还能做到如此大幅增长,实为不易。

  类比同行,中百集团前三季度亏损了3700多万,人人乐仅前半年就亏了3800多万。唯一可以与之媲美的是红旗连锁,这家超市前三季度归母净利增速达58.69%。只是它的净利基数只有6亿。

  然而,永辉超市如此具有比较优势的增速,却引起不少专业人士的担忧。

  据36Kr分析,永辉超市这次增幅的比较基数,是2018年包含永辉云创业绩前三季度的利润。而去年同期,永辉云创为永辉超市贡献了2.8亿亏损。如果对比没有永辉云创的2017年,永辉超市的净利其实同比下滑了7.52%。

  其实一直以来,永辉超市发展并不顺利。自成立之日起,永辉超市就通过打造生鲜超市的定位而闻名,但这也使其发展受阻于生鲜行业的“高成本、低盈利”难题。2011年数据显示,永辉超市生鲜毛利率只有13.18%,相对于传统超市和农贸市场毫无竞争力。

  提升毛利率是一个企业在商业竞争中的关键。此后多年,永辉超市无论是收购、合资、引入还是参股,都在国内外布局了不少供应链公司。比如上游建立直采基地,中游自建仓储及冷链物流中心,下游则向食品加工延伸,建立食品加工中心。

  但一个“五年计划”过去,到2017年,永辉超市的生鲜及加工业务毛利率不过13.54%,几乎没有增长。相比之下,永辉超市服装业务2017年的毛利高达30.46%,当年营收增速远超过成本增速。

  这一年,永辉超市提出自营服装品牌,声称要打造中国版ZARA、无印良品和宜家。这一消息让股价大涨,1个多月从5.18元/股上涨到7.19元/股。只是此后两年,永辉服饰再也没有出现过利好消息,到2018年,永辉服饰因为营收占比仅为2%,被并表到食品用品单元。

  传统业务在近10年里,尽管毛利率表现不佳,但随着规模不断提升,营业数据也在大幅上涨。实体企业不比靠代码的互联网公司,规模效应下的边际成本递减总会到了尽头,转型成为必要。

  02.

  扶不起的新零售

  在新消费、新零售概念之下,连锁超市的转型一直都在。苏宁收购家乐福、物美收购麦德龙,其实都是向新零售转型的表现之一。

  但这两个收购案中,永辉超市曾被认为是最大的输家。特别是麦德龙收购案,永辉超市的To B能力正好是麦德龙所需的,后者中国总裁康德就曾表示,其40%销售额来自专业B2B销售。

  永辉超市在麦德龙竞购案的失败,《第三只眼看零售》主编赵向阳曾说:外界普遍的猜测是永辉超市“没钱了”。

  今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就曾发布公告称,为了拓展云超业务将向银行贷款58亿元。到了9月中旬,永辉超市再次披露信息,将以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方式进行融资,总规模不超过20亿元。

  一位熟知永辉金融的业内人士就曾表示,“这很可能暗示永辉自己没钱了。它不希望将集团的钱用于永辉金融开展商业保理业务,而是让其自力更生。”

  没钱是永辉云创拖累了吗?

  数据显示,2016-2018年,永辉云创近三年累计亏损13.28亿元。细看新零售业务,永辉超市玩出了什么新花样呢?

  在传统超市板块,所谓的“人场货”重构,顾客只是在收银处看到了几台自动结账的机器。亮眼的表现,就是永辉超市与永辉生活App结合,很多东西可以在App上购买,并且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永辉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