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印度会成为优衣库的另一个中国吗?

  从全球范围来看,快时尚的寒冬仍在继续。

  9月份,美国快时尚品牌Forever21正式申请破产,退出了包括中国、日本、加拿大在内的全球40多个市场,据称将关闭旗下178家门店。去年九月才关闭了纽约首家门店的ZARA,今年又接连关闭了北京核心商圈的两家门店。财报显示,从2015财年到2018财年,ZARA母公司Inditex净利润逐年下跌,涨幅从14.9%一路下滑至2%。与此同时,H&M也默契地放缓了开店速度。

  巨头们处境尴尬,其他快时尚品牌日子也不好过。几个月前,Topshop母公司Arcadia集团在美国申请破产,而New Look的业绩大幅下滑,并在去年正式退出中国……

  十年前一路攻城拔寨、无往而不利的“快时尚”们,如今正在失去光环。

  只有优衣库,例外。

  2018年,优衣库的海外市场销售额首次超过日本本土。虽然受到电商冲击,但中国市场仍然增长强劲,保持了年增70家到80家线下门店的节奏。

  中国市场的表现如此耀眼,也让集团掌门人柳井正迫不及待地将目光投向南亚次大陆,开始寻找他心目中的“第二个中国市场”。

  “这里的潜力不亚于中国”

  10月4日上午,数百名顾客聚集在新德里Vasant Kunj的超人气购物中心Ambience内,耐心地等待优衣库印度首店开业。这家店占地三层,面积超过35,000平方英尺(约1.5万平方米),光鲜、时尚,最大程度迎合了印度人民关于极简风格的想象。一段和风浓郁的太鼓表演过后,店铺正式开业。只要安装了官方APP,前500名进店的客人都可以获得一件免费的优衣库纪念T恤和200卢比(约合2.8美元)的首单折扣。

  T恤(UT)是这家日本快时尚品牌的热门单品。20岁的大学生Sehaj一口气买了8件。他说:“我喜欢他家的设计和图案。”虽然H&M也有类似的产品,而且价格更低,但是他认为“还是优衣库的质量更胜一筹”。

  不得不说,优衣库的母公司迅销公司(Fast Retailing)切入印度市场的时机堪称完美。其首店开业仅仅几周后,就是“印度新年”——排灯节(Diwali)了,这是印度人民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作为一年中最大的印度教节日,排灯节前夕,印度人民花钱花得最凶。

  对于董事长柳井正来说,为了进入这个13亿人的国家,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他十年以来孜孜以求,而今终于梦想成真。“我对印度市场抱有极高的期待,这里的潜力不亚于中国,甚至会更大。”在前一天的发布会上,他曾说到。

  这样的评价可谓相之当高。要知道,中国市场是优衣库最大的海外市场,仅次于日本本土。在截至2019年8月的财年中,大中华区(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的800家优衣库门店,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海外销售额,并且增长强劲。优衣库计划每年在该地区开设约100家门店。

  在过去的这一财年,迅销集团的海外利润高达1389亿日元(约合12.9亿美元),相较前一财年增长了近17%。而其日本业务的利润下降了14%,只有约1024亿日元。这也是其海外利润首次超过日本业务。

  然而,尽管柳井正在印度的野心很大,但是相比2010年和2015年就分别在印度开出首店的ZARA和H&M,优衣库显然已经落后对手一个身位了。

  对于优衣库来说,进入印度,就像是进入了一个群狼环伺的斗兽场。那么,优衣库为何姗姗来迟?

  ZARA向左,H&M向右

  首先是印度市场充满挑战。

  新德里零售咨询公司Technopak的董事长Arvind Singhal认为,从消费者偏好来看,印度并非是一个同质化的国家,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口味大相径庭。

  此外,大多数印度人似乎无意跟随优衣库的西式时尚主张,并不急于将其衣着现代化。根据2018年麦肯锡和时尚网站Business of Fashion联合发布的报告,到2023年印度的传统服饰仍将占据65%的市场份额。

  零售空间也不便宜。房租成本高,无形中增加了运营成本,与此同时品牌还得压低产品价格,迎合消费者低迷的购买力。“运营成本高,但售价很低。”Singhal说:“这是个巨大的挑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优衣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