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为何本土品牌李宁逆袭 达芙妮跌落?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副教授也说过:“这一批品牌的辉煌其实得益于时代红利。而后来,门店房租、产品更新逻辑都发生了变化,零售末端、消费者、营销等也越来越难以把控。”

  沿着打折、关店的“旧地图”,到不了时代“新大陆”

  李宁、安踏等同样是经历过“资源诅咒”的品牌,为何能够绝地反击,而达芙妮们却跌入了深渊呢?

  这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先看一下,当危机四起,以达芙妮为例的品牌是如何应对的。

  相关公开数据显示,达芙妮在2012年的巅峰时期,存货期就已经长达188天,于是,开始了品牌促销之路,核心品牌平均售价下降3.9%。

  一方面,是源于达芙妮已经将市场扩张深入到三西线城市甚至县城,在消费能力偏低的下沉市场,达芙妮一度采用低价促销的手段来吸引消费者。有消费者向螳螂财经反应,其所在的三线城市,开在超市出口的达芙妮,经常出现99元起或者买一赠一的促销活动。

  另一方面,则是大肆扩张带来的库存压力,导致达芙妮不得不以促销手段来试图拉高库存周转率,但这样的举措又势必会挤压新品的销售空间,导致新品又变成了老品,陷入死循环。这也是达芙妮产品越来越老土的原因之一。

  当打折无法维持庞大的店面开支时,关店就成了自保的最后手段。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9年6月底,达芙妮共关店4000多家,平均每天关店3家,目前全国仅剩不到2000家实体店。

  卖不动就打折,还卖不动就打“骨折”,再卖不动干脆直接关店。可越关店,积压的商品就越多,就越需要打折来脱销。

  但从达芙妮开始打折促销的那一刻开始,之前维持多年的产品形象就会跟着折扣开始崩坏。常年打折促销,折扣掉的的不仅是价格,还有品牌调性与用户认同。当积累多年的品牌优势、客户忠诚度都随着“打折”逐渐丧失,再想吸引消费者回来,又谈何容易?

  再对比一下从“资源诅咒”走出来的李宁是如何做的?从最初的“土味”到如今的“国潮”,李宁也不是没有走过关店自保的路,但归根基地,在关店求生的手段之外,最根本的是抓住时下潮流,推出产品创新。

  没有哪个品牌能靠年复一年的高库龄产品,就“弄潮”时装周吧?

  鞋服行业,从来都是以产品研发和渠道为核心的生意,在线上线下选择越来越多,各种新花样层出不穷的当下,达芙妮们沿着的打折、关店的“旧地图”,是到不了时代“新大陆”的。

  维秘前CEO、都市丽人非全职首席战略官莎兰特恩也曾说:“消费者以往来都市丽人更多是价格驱动,未来我们需要结合时尚元素,不打折就把产品卖出去。”

  现在的达芙妮,也在门店、渠道、产品、营销等方面开始频频改变。从2017年开始,达芙妮减少了商品的折扣频次,降低了折扣力度,把此前扩张在步行街、超市出口等的店面开始向购物中心转移,更新了门店装潢风格,更换了简约风格logo,也相继与潮流品牌OpeningCeremony、迪士尼推出跨界系列产品。同时,达芙妮还将眼光瞄准了运动市场,目前在达芙妮的一些专柜上,已经出现了运动鞋的影子。

  同样,拉夏贝尔、都市丽人也都纷纷以品牌形象升级、跨界合作等路劲来寻求改变。从表面看来说,达芙妮们的要改变要求生的决心不可谓不大,但在螳螂财经看来,这些举措,依然没有新意,并且落后于人。

  螳螂财经看到,重塑被“打折”伤害的品牌形象,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店面选址、装潢、logo的更换都是必须,但最核心的,还是要让消费者看到产品线的创新。

  然而,产品的迭代,并不是玩跨界、推IP就算创新了,退一步说,就算玩跨界、推IP也要选对契合的品牌。对于达芙妮,与在中国市场知名度低的Opening Ceremony合作,消费者大概还要去查一遍这是个什么品牌。

  况且,在大白兔、老干妈的IP出现在各品牌的联名,泸州老窖跨界出香水、999皮炎平要推出口红的“光怪陆离”的市场,跨界、IP已经被市场玩烂了。

  复制毫无新意的跨界玩法,一时的热闹背后,为产品买单的又有多少?抓不住消费者的需求,所有的市场策略都是徒劳。

  想要翻身,还是先把注意力回归到产品本身吧。

  来源: 微信公众号:螳螂财经 财经新媒体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达芙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