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7-11便利店,只配活在情怀里

  电影《志明与春娇》里,张志明与余春娇第一次相遇,是在街角的7-11便利店。

  那晚张志明喝得烂醉,趴在收银台上睡着了。收银员一脸尴尬,不知如何请他离开。余春娇站在店里,对这个醉酒的男士留下深刻印象。

  有人说,这个场景仿佛在记录真实的爱情故事,因为故事里的每一家便利店,都有熟悉的感觉。

  后来,张志明被调到北京工作,他执意让余春娇从香港给他带一盒7-11便利店的肉酱意粉。

  2000公里路途上,那盒意粉被反复加热,面已糊掉,张志明还是吃得很香。

  余春娇说:“我真搞不懂,便利店的东西有什么好吃?”

  张志明说:“这是童年回忆。”

  对,7-11便利店,就是回忆,各种滋味的往昔回忆。

  如果都市像大海,散落在各处的便利店就是深夜灯塔,让夜归的加班族寻到慰藉的光;

  是深夜食堂,让夜行的路人随时吃上热腾腾的食物;是“靠谱”的代名词,总能满足我们所需。

  7-11作为全球第一家便利店,影响了足足几代人。

7-11便利店,总是出现在我们的回忆中。/《志明与春娇》剧照

  零售业内有一种说法:“世上只有两家便利店,7-11便利店和其他便利店。”

  遗憾的是,7-11的日本母公司最近宣布:2022年前,全球的7-11将裁员4000人,关闭或迁移约1000家门店、还将废除部分门店的“24小时营业制”和实质性降价,以此缓解劳动力短缺问题、削减人力成本及揽回流失的顾客。

  7-11,这个曾经的“便利店之王”,正沉默地调暗灯光。

  深夜,便利店里有很多故事

  我与7-11,有很多故事——都市人,谁又不是呢?

  除夕里的车仔面

  某一年除夕夜,我吃完年夜饭后,打算到楼下的7-11买酸奶消食——满街清冷,只有24小时营业的7-11灯火通明。

  结账期间,一位身着风衣、手拎电脑包的男士走进店里,对店员说:“唔该,一碗车仔面。”

  店员麻利地撕开面条包装、扔进沸腾的水中、捞起搅拌。

  煮面期间,男士跟店员抱怨了几句:他负责的项目没做完,今年赶不及回老家吃年夜饭。顿了一下,他又低声说:听说女儿又长高了10厘米,却没能回去看一看。

  “今天依然加班到快到半夜,街上的餐馆全关门了,只剩这里还有吃的。”

  我离开时,这个男人独自坐在店面的角落,大口吃着车仔面。这一年的年夜饭,是7-11给他的。

  赶飞机前,休憩的庇护所

  大学的时候,我爱四处旅行,有时预算比较少,只能坐价格较低、深夜起飞的航班,因此经常遇到凌晨2点出门赶飞机的情况。

  为了不让自己睡过时间,我会提前到楼下的7-11看书——在公众场合不容易犯困。

  深夜里的7-11,是一个能让我暂时休憩的庇护所,不管什么时候去、待多久,能不会受到异样的目光。

  真是再好不过的一个地方,小小的,亮堂堂的,店员安安静静,从不打扰枯坐的我。偶尔从书中抬起头,我总能看到柜台边冒出的氤氲热气。

  无论多晚,总有一两个路人忽然推门而进,和店员闲散地聊两句,这一切,都让我觉得无比安心。

  “对作息时间不固定的人来说,晚上10点关门的超市太不友好了。”我的一个朋友说,若无7-11的照顾,她可能没法“精致地活着”。

  而对我来说,7-11曾经是我每趟旅行的起点,也是我旅行归来的第一个落脚点——一回到都市,我就开始想念7-11里饱满结实的咖喱鱼蛋。

  

  忘人群的“急救包”

  作为习惯性熬夜的90后中年少女,我的记忆力日益变差,明明下班前还唠叨着“要买洗发水”,走进地铁就忘得一干二净,导致我经常面临头发打湿后,才发现没有洗发水得尴尬。

  除此之外,“忽然清空”的必需品还有卫生巾、创可贴、退烧贴、润唇膏等。

  7-11成为了我的“急救包”,没有它应付不了的紧急情况。

  爱上7-11,有很多原因:食物永远热气腾腾;同类商品虽然花样不多,但总能满足需求;门店多,总能在街头巷尾找到一家。

  小小的7-11是体贴而又靠谱的存在,从一日三餐到休闲零食、从生活用品到消遣玩具,慰藉每一个焦虑、孤独、无助、匆忙的都市灵魂。

  入夜,当城市沉沉地睡去,7-11的鱼蛋仍在水中上下翻滚、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这是生活的声音啊。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7-11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