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3000年的零售史,不变的是什么?

  零售业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可以说,从人类社会形成,零售就相伴相生而来。人活一世,衣食住用行都离不开零售,零售的发展与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历久弥新。

  中国与西方国家相比,无论是行商还是坐商的起源都更早。

  一般认为,中国从商朝开始就有了商人和商业活动,主要是行商;自秦汉以来就有了在固定场所从事商业活动的坐商。

  在前工业化时代,生产靠工人,信息传播靠口碑,物流主要通过人力、畜力进行转移,资金流动主要靠当面交付的方式完成。

  因此在早期,零售的主要商业形式是市集或杂货铺。随着生产力的提高,市场上的商品种类日益增多,零售形态中也逐渐开始出现了专业销售,出现了食品杂货铺、服装店铺、药店、五金店、珠宝店等专营店铺。

  据《美国文献百科全书》称,早在公元前200年,中国商人就创立了包括许多分店的店铺,实际上这是连锁商店的萌芽。

  到明清时期(约公元1600年—1800年)的山西商人“汇通天下 ”的票号,可以称得上真正的连锁店业态。只不过,票号只能被称为“零售银行”,拥有金融等承兑功能,并没有售卖普通商品,面向普通民众开放。

  实际上,中国零售业的发展缓慢的原因在于“坊市制 ”与“宵禁制 ”。

  自秦汉以来,交易场所主要由官方划定区域,筑有围墙,定时击鼓开闭,这是市坊分离的制度。北宋以前,历代都有“宵禁制度”,严禁在市场关闭后从事商业活动。到唐朝中后期,坊市制渐渐被冲破,出现了小手工业者在作坊前设店售货,商人摆小摊或开饮食店等商业活动,从而出现了市坊合一型的商人。

  宋朝时期,坐商达到空前繁荣的程度。这一繁荣景象的出现,得益于开明的北宋政令。

  在政府力量的全面推动下,拆围墙,销门禁,工匠作坊、货肆(店)、摊贩可自由选择营业地点。于是,城廓内外的繁荣商业区逐渐形成,宋朝的夜市盛况空前,历史上有专门记载。

  南宋文学家周密、耐得翁分别在史料笔记《武林旧事》和《都城纪胜》为后人展示了杭州及江南夜市一派繁荣的景象。南宋吴自牧《梦粱录》卷十三谓:“杭城大街,买卖昼夜不绝,夜交三四鼓,游人始稀;五鼓钟鸣,卖早市者又开店矣。”

  在此后的1000余年,中国经历了元、明、清等朝代,历代执政者偏向于采取重农抑商的政策,导致在中国零售业的坊、市、集为主的形态,千年以降并没有质的改变,零售业的新业态——百货商场、连锁店、超级市场等都来自西方国家。

  18世纪中叶,英国人瓦特改良蒸汽机之后,以机器取代人力,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取代个体工场手工生产的一场生产与科技革命——工业革命在西方国家里应运而生。

  工业革命带来的影响不仅是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同时也加速了城市化进程,产生大量中产阶级,使得分散的购买力集中于城市,大规模的百货商店应运而生。

  1852年,一个名叫阿里斯蒂德·布西科(Aristide Boucicaut)的年轻人,在法国巴黎开办了一家名叫“Bon Marché”(博马尔谢)的百货商店 。“Bon Marché”一词在法文中的含义是:廉价市场。可见百货商店的原意是“廉价商店”。

  博马尔谢百货商店有十大创新,最基本的是:价格固定与薄利多销,从此改变了传统的“作坊式”零售模式。但百货业的发展并没有传承“廉价逻辑”,后来的百货商店几乎都坐落在城市最繁华的地带,建筑富丽堂皇,营业面积很大。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