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优衣库的中国“商业神话”能被复制吗?

  日本快时尚巨头优衣库正在自己辟出的蹊径上继续狂奔,特别是在中国市场。

  据时尚商业快讯,在截至8月底的2019财年内,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整体销售额同比上涨7.5%至2.29万亿日元约合1515亿人民币,净利润则上涨5%至1625.78亿日元,突破100亿人民币约合107.5亿人民币,均创历史新高。

  期内优衣库在日本本土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0.9%至8729亿日元约合581亿人民币,净利润则大跌13.9%至1024 亿日元约合68亿人民币。迅销集团在财报中表示,盈利能力的下滑主要受暖冬天气和上半年度库存增加等负面影响。

  不过得益于中国和东南亚市场的销售表现,优衣库在国际市场的销售额再次超过日本本土市场,更首次突破1万亿日元,同比大涨14.5%至1.026万亿日元约合679亿人民币,营业利润大涨16.8%至1389亿日元约合92亿人民币。

图为优衣库2019财年主要业绩数据,点击大图查看更清晰

  迅销集团在财报中透露,期内优衣库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大涨14.3%至5025亿日元约合331亿元人民币,在国际市场总销售额中的占比接近一半,高达48.9%,净利润大涨10.8%至890亿日元约合58.7亿人民币。优衣库在东南亚及大洋洲地区销售额则上涨20%至1700亿日元,欧洲地区营收总额达到1000亿日元,其中俄罗斯市场持续录得营收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这意味着中国已成为优衣库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市场,是最主要的增长动力之一,特别是在韩国市场遭遇困境的当下。截至目前,优衣库在中国内地共有约700家店,并计划在2021年增加至1000家,该计划已完成了60%。而在线上市场,优衣库也是最敢尝鲜的快时尚品牌,早在2009年就开业的优衣库天猫旗舰店粉丝数高达1912万,也是首个在微信开通小程序官方旗舰店的快时尚品牌。

  有调查显示,优衣库在中国的“好感度”、“认知度”和“购买意愿”均超过H&M等竞争品牌,这得益于柳井正的布局,那就是在某一个区域集中开店,当门店数达到一定数量后,会刺激收入上涨,柳井正把这一经验总结为“统治优势现象”。

  深有意味的是,优衣库为刺激日本本土市场业绩增长,正试图借鉴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柳井正日前透露,为重振已经触顶的日本业务,正在加强学习在中国的业务模式。

  区别于优衣库在中国提供的当日送达、线上下单门店取货和门店下单邮寄到家的多种服务,优衣库在日本的电商配送基本由东京都江东区的有明仓库负责。但因店铺和网络库存尚未实现一元化管理,无法高效运营。加上日本的人手短缺问题十分严重,在订单较为集中的繁忙阶段很难按照预定时间配送。为此,日本优衣库在今年初推出了“不加急”的送货服务,接受延迟10天配送的消费者可获得300日元约合20元人民币的优惠券。

  受天气因素以及消费者购物欲望低迷影响,日本优衣库正处于一个关键的瓶颈期,制定高效配送体系和利用社交媒体来吸引年轻消费者等举措已经刻不容缓,以前一直被中国效仿的日本,如今在电商方面也必须向中国看齐。

  不过有分析表示,优衣库在中国市场业绩的大幅上涨除了得益于电商销售销售强劲以及线下门店的扩张策略外,本质上还是与优衣库产品本身以及充满新鲜感的创意营销有关。

  为了寻求突破口,与Zara、H&M等竞争对手拉开距离,柳井正从2016年起逐渐把目光投向产品的技术创新和渠道的数字化,同时加速全球化扩张,并且多次强调集团的中期愿景是凭借“数字化消费零售企业”成为全球第一的服饰零售制造商,目前该集团在休闲服饰领域的市场份额仅次于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

  优衣库还在去年斥资3亿美元签约网球巨星费德勒,通过争夺体育营销资源弥补与Zara和H&M等欧美快时尚品牌认知度的差距。柳井正在“服适人生艺术与科学展会”上强调,未来服装功能重于时尚,他认为时尚趋势会随着时间发生变化,但从实际所需提供功能性产品,无论趋势如何变优衣库都能面对。

  在产品时尚度和满足消费者新鲜感方面,2014年是优衣库的一个关键转折点,随着潮流人士NIGO的加入,美国艺术家KAWS、村上隆、Futura和Pharrell Williams等潮流艺术界的头部人物先后为优衣库的UT系列站台。早前有业界人士统计,在NIGO担任UT系列创意总监前,优衣库与潮流市场的关联度是30%,NIGO上任后,该指标则提升至70%。

  2016年,优衣库在巴黎开设研发中心,并任命爱马仕原创意总监Christophe Lemaire为巴黎研发中心创意设计总监,负责带领团队打造升级版基础款Uniqlo U系列,还与法国超模Ines de la Fressange、Loewe创意总监J.W Anderson等不同的设计师达成合作,每年定期推出新系列产品,让优衣库在专攻高科技新零售的同时,抓住一系列有话语权的人物,提升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影响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优衣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