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网红奶茶背后的公司:奶精巨头佳禾食品提交IPO文件

  网红奶茶们还在一级市场大笔融资的时候,他们背后的原料供应商已经要IPO了。

  9月27日,证监会披露了佳禾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佳禾食品”)的IPO招股书(预披露)。

  在招股书中,佳禾食品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为植脂末(俗称奶精)、咖啡及其他固体饮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供应给奶茶等饮料的植脂末占到了公司收入的绝大多数。

  根据中国食品报的数据计算,2018年公司植脂末产品销售规模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为14.33%,在出口市场的占有率为26.85%,公司该业务已在行业竞争中获得了较强的竞争优势。

  在A股上市的食品公司不在少数,但是主营植脂末的公司只有刚刚递交了招股书的佳禾食品。

  2016年至2019年一季度的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2亿元、13.7亿元、16亿元及3.8亿元,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1.9亿元、2.4亿元及5550.22万元。

  根据招股书,植脂末为佳禾食品的主要产品。2016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植脂末产品为佳禾食品创造了大部分营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4.64%、91.65%、85.94%和86.07%。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3月,公司主要产品植脂末的毛利率分别为 33.34%、29.28%、30.85%和 34.00%。

  在公司毛利,用于奶茶的植脂末占到了绝大多数。

  报告期内,奶茶用植脂末贡献的毛利均在60%左右,咖啡用植脂末则贡献了25%左右的毛利。

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构成

  所谓植脂末,佳禾食品在招股书中介绍称:

  植脂末是以葡萄糖浆、食用植物油、乳粉为主要原料,通过微胶囊化、喷雾干燥等技术工艺制成的粉末型食品配料。由于其能够改善食品的内部结构、增香增味,并能够明显提升食品及饮料口感的醇厚度、顺滑度和饱满度,因此,既是奶茶、咖啡制品常用的配料,又常用于速溶麦片、蛋糕及饼干等休闲食品,在现代食品生产和加工领域具有广泛的用途。

  佳禾食品在招股书中援引QY Research的报告称,由于高性价比以及保存和使用的便利性,植脂末已成为在制作咖啡、茶、饮料、烹饪和其他食品过程中重要的食品配料。该报告显示,2012 年全球植脂末销售量为216.7万吨,到2017年已增长到274.8万吨,平均增长率超过6.1%。而在消费市场分布上,2017年全球主要消费市场位于发达国家,其中美国占全球植脂末消费市场份额为32%,其次是欧洲消费市场的份额为21%。中国植脂末消费市场保持较高的复合增长率,达到8%。

  根据中国食品报发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植脂末产品的消费量为57.65万吨,预计2023 年,我国植脂末产品的消费量将进一步增加到76.82万吨,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91%。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奶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