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山姆式性价比已成新零售标配?

  在我们传统观念中有一个顽固的想法,就是“一分钱一分货”。死抠每一分钱成本,同时死磕每一项品质标准的山姆会员店,却像大战风车的堂吉诃德一样,通过会员制,改变了这一切。

  更少的SKU、更大的库存空间、大包装、快周转,是付费会员制降低单价、实现高坪效的关键逻辑,死抠价格与品质的山姆会员店,就是在这样一整套专注会员需求的采购模式下实现了快速发展。

  这种会员制正在改写新零售的规则与竞争格局,也在给中国消费者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消费升级,山姆崇尚的优质优价,正在成为新零售业的标配。

  死磕品质与成本

  中国过去几十年,消费水平已经大幅提升,消费加快升级,购物新业态也在快速涌现。这几年,消费升级更是在驱动零售行业发生种种变化,其中一个重要部分就是会员制的普及。

  付费会员制已经成为国内零售市场的大趋势以及新风口,进入爆发阶段,不少企业都通过“圈地跑马”式地快速开店、抛出各种噱头、短期大幅度降价等手段招揽会员。

  但这是一场注定要长跑的持久战,短期的混乱爆发,无法在人们的心里建立起便宜好货的极致性价比品牌形象,占据消费者的心智。

  关于这一点,已经在中国市场深耕23年的山姆会员商店有着自己的理解与坚持:一切从会员出发,从选品、全渠道发展和会籍管理,都围绕着如何为会员带来价值,是山姆的战略核心。

  从品质出发,山姆会员店的商品都是在全球范围内搜集的最佳产品。

  其大受欢迎的进口牛肉,就是挑选于品种最好的澳洲谷饲牛肉,几乎垄断优质产地80%产量,并通过会员制保证销量与价格优势。

  山姆采用的澳洲谷饲牛肉必须要满足100天的饲养周期,即在良好的牛种和饲养环境下,再进行100天以上的谷物饲养。

  这些牛肉会直接在店内而非中央厨房进行切割,供应链更短,到店更快,还通过牛肉冷鲜切割,提供不同厚度的牛扒、火锅用上脑薄片等,非常适合中国消费者多样化的饮食需求。

  同样地,为了让更多中国消费者最大化享受山姆商品的高品质,山姆还在店内设置了山姆厨房,把优质的澳洲进口牛排用中式调料进行煎制,手把手现场教授会员,最好的商品当然要用最佳的烹饪技术了,让食材的风味得到充分展现,让中国会员品尝到原汁原味的美食。

  山姆会员商店以优质优价为标准选品,通过严格选品提高会员购物效率,增强用户黏性。

  高质,不代表高价。山姆会员店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有着自己独到的新零售哲学:省钱,为他的客户节省每一分钱。

  山姆本身性格也十分节俭,是个“抠门”老头,每次理发都只花5美元——当地理发的最低价。没购置过豪宅,经常开着自己的旧货车进出,但事实上,这位富豪级的“小气鬼”曾经向美国5所大学捐出了数亿美元,并设立了很多奖学金。

  山姆会员店也继承了这种为顾客省钱的基因与理念。

  自1983年4月首家商店开业起,在全球已拥有800多家门店,山姆1996年在中国深圳开设第一家店,进入中国23年来,已经设有26家店,预计至2020年增至40-50家。

  山姆会员店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强劲的增长,其会员数量已经增加到260万之众,这个会员数量为山姆赋予了强大的全球供应链优势以及议价能力,通过批量采购将成本降得更低。

  为了能够将进货成本控制到更低水平,并且将利益转移给会员们,山姆在供应链上下了很多功夫。

  成本价格一直决定着商品售价的高低,为了将成本价压到最低,山姆将所有商品的成本构成层层细分。

  以农产品为例,每当收获季节,商品的成本就涉及到各个方面。原料收购成本、包装成本、物流成本、人工成本等。山姆专业的采购团队对以上的每个环节都有着专业的把控,将每一项的成本降到最低,最后再添加一个合理的利润比例,如5%。

  商品的成本价就能被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内,然后以此为基础跟供应商谈判及进货,从源头杜绝了商品出现价格虚高的现象。

  山姆与供应商的合作是规模走量,所以供应商的成本单价很低,这也是为了给到会员更好的价格回馈,吸引更多客源,从而做大市场。

  虽然供应商单价都很低,但是供应商都愿意放弃单价进入山姆供应商库,因为山姆的高品质标准能给他带来品牌效应。

  不断完善自己的供应链,从源头采购,货源遍布全球的山姆,可以从源头直接把控,保障农业生产的每一环节都能按照最终消费者的品质最大化进行。

  比如冰鲜大西洋鲑鱼、MM大西洋鲑鱼片,山姆会按照规定标准对比色卡等进行验货收货,进行深海鲜活捕捞,捕获阿拉斯加的深海美味,鱼片肉质细腻饱满,口感爽滑鲜美深得会员喜爱。

  山姆的鲑鱼供应链遍布全球,可以筛选有价格优势的供货商,并且凭借大规模采购拿到低价;通过全鱼运输节省成本,山姆通过整鱼采购运输在供应链上节省的成本达到了几乎40%,而山姆竭力做到的这些成本的节省,最终都直接体现在鱼的售价上。

  特别是自有品牌,山姆会员商店不惜放弃利润也要给到最高性价比。比如牛奶,为了给会员更好的价格优惠,山姆通过规模去压低成本,直接去找源头生产商采购,承诺所有额外的成本都由山姆承担,但是必须要给山姆很低成本价,最终将给到会员的牛奶价格从二三十元压低到了只要十几元。

  所以,这里的好东西都不贵。鸡蛋不到1元一个,寿司平均3.8元一个,你还能在这里吃到真正的厚身三文鱼。

  此外山姆所售商品多采用大箱包装或组合包装以降低成本,让顾客可以享受低廉的仓储价格。

  纯电商渗透率正在触顶,线上线下趋向融合,正在带来实体商超网点和供应链的价值重估,有经营特色和体验优势的线下业态窗口正在打开。

  大型超市业态中,以山姆会员店为代表的仓储会员店经营效率表现突出,电商也在采用会员制提高复购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山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