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卜蜂莲花将于10月底退市 未来该何去何从?

  近日,老牌外资零售商卜蜂莲花给出了私有化计划时间表:10月8日将是公司股票在香港联交所的预期最后交易日;10月28日,预期公司股票撤销上市地位将正式生效。

  今年6月,卜蜂莲花宣布,最终控股股东计划以每股0.11港元的价格将卜蜂莲花私有化,如果私有化顺利实施,将会在香港联交所退市。如今看来,这一计划已经是正在进行时。值得关注的是,退市能给卜蜂莲花带来有益的改变吗?入华22年发展缓慢虽然名气没有家乐福、沃尔玛的大,但事实上,卜蜂莲花是与前两者几乎同时进入中国市场的老牌外资零售商。进入中国22年,卜蜂莲花的发展可以说十分缓慢。

  据悉,卜蜂莲花是泰国知名跨国集团——正大集团下属的大型购物中心。1997年6月23日,中国第一家易初莲花超市在上海开业。2008年,易初莲花更名为卜蜂莲花。2010年,卜蜂莲花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卜蜂莲花近年来经营状况不佳,从2012财年至2018财年,除了2017财年实现盈利外,其余六年均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金额接近14亿元。根据最新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卜蜂莲花实现收入52.65亿元,同比微增0.2%,但净利润仅为4006.50万元,同比下滑70.9%。

  如今,卜蜂莲花的股价仅为0.1港元,公司的市值更是仅有约11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家乐福中国将80%的股权卖给苏宁易购,价格为48亿元,当时还被认为是比较便宜的价格。与之相比,卜蜂莲花11亿港元的市值可以说是不值得一提。

  此外,从门店数量上也能看出卜蜂莲花入华22年发展速度的缓慢。根据半年报,截至今年上半年,卜蜂莲花在中国拥有及经营合计87家零售店铺及3家购物中心,包括大型超市79家,精品超市4家,生鲜超市1家,邻里便利店3家。对比来看,在中国市场,沃尔玛拥有400多家门店,家乐福也拥有210家大卖场和24家便利店。卜蜂莲花如何翻身对于退市,卜蜂莲花表示,由于普通股交易缺乏流通性且表现不佳,公司难以通过股权融资筹集资金,而且要约方认为这个状况近期不太可能得到显著改善。因此,没有必要投入维持公司上市地位所需的行政及合规成本以及管理资源,同时,上述这些不必要的投入在撤销上市地位后,可以投入到集团的业务营运当中。

  卜蜂莲花董事长谢吉人在2018年年报中曾表示,卜蜂莲花自2016年开始实施发展战略转型以来,经过2017年调整管理架构、夯实业务基础,去年开始在众多领域实现突破。他同时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并有足够的能力和基础来应对未来的挑战,抓住市场机会。今年将保持稳健的开店节奏、继续探寻新的商业模式,协同打造差异化供应链,聚焦核心品类建设。

  事实上,从开店速度来看,卜蜂莲花近两年确实有加快的趋势,其于去年开设了11家门店,今年上半年新开门店为8家,在业态上包括了精品超市、生鲜超市及邻里便利店。

  此外,卜蜂莲花也开始在商品组合优化、提升运营效率、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效率等方面做文章。半年报显示,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产品多样性,公司继续发展自有品牌,截至上半年公司开发了335个自有品牌商品,涉及熟食、海鲜、冷冻食品、食用油、罐头食品、衣物清洁用品、膨化食品、冲调产品、家用品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我国零售市场不断发生着变化,家乐福、麦德龙选择了卖身,Costco(开市客)、ALDI(阿尔迪)等外资超市进入中国,本土的永辉超市在加速扩张,新零售也在如火如荼地发展着,在这样的背景下,卜蜂莲花想要脱颖而出不仅要加快发展的速度,更要在模式上有所创新,从服务、供应链到产品都要跟上市场发展的步伐。

  来源: 中国商网 王莉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卜蜂莲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