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国男装市场落后于女装10年,该如何下手?

  而在新一代正装领域,荷兰创立的男装品牌Suit Supply实力强大,全球近百家店,且拥有完善的供应链支持,但2013年就已进入中国的它截止去年才开出4家店。这受限于它过去如同欧洲奢侈品牌的选店模式,只开沿街店,并对面积、环境、氛围等要求苛刻,这放在中国却不合时宜。于是,今年Suit Supply迅速与华润置地达成战略合作,将大规模进驻“万象城”商业体系,就在本月上旬,东北与重庆首店马不停蹄开了出来。

  花了6年时间打磨,堪堪才跑上快车道。或许也能从侧面验证,中高端的男装市场,急不来。 

  运动=潮流=社交? 

  潮流就像一根金手指,指向了“毒app”,转瞬间就市值上百亿。指向了Nike x Off-White联名款球鞋,转瞬间就炒到10倍以上。指向你,就能成为这条街最靓的仔。

  但来的快,去的也快。十年前从里原宿红遍全球的BAPE,今天Nigo只能卖身为I.T集团打工,那一众里原宿品牌如Wtaps、Neighberhood更难以走出日本乏人问津;反观西方,Vetements创始人Demna Gvasalia昨天刚宣布离职,一不小心做活了Balenciaga,却从自己品牌走了;Off-White所属的New Guards Group集团被Farfetch收购,而Off-White品牌创始人Virgil Abloh早已登上Louis Vuitton男装设计总监一职。

  大家想的很清楚,潮流是一个新的市场、新的跳板,也是一门再传统不过的服装生意。

  而对消费者来说,潮流是成年男人的玩具,更是朗朗上口的社交符号。难以想象,男人因为喜欢一个偶像而去买他出的产品,直来直去的偶像崇拜,并不能简单概括男性消费逻辑。大多数穿着Yeezy的人并不知道Kanye West,而是因为身边圈子的朋友们都穿它。

  潮流脱胎于美国Hip-Hop文化,它以音乐、运动与街头等构建了一套惟妙惟肖的狂欢景观。资本加上景观,就创造了今天一切闲暇的生活模式——一方面它充当了人们闲暇生活一个重要的调剂品,另一方面它又默默受制于资本逻辑摄取财富。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球鞋转卖早已变成一门严肃生意,甚至“金融化”,成为投资理财的工具。据数据显示,今年5月毒APP上最热卖的几款鞋市场交易价格与发售价格相比,涨幅均在100%以上,个别球鞋甚至涨幅达430%。各类媒体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一批被称为“鞋狗”或sneakerhead的年轻人群体。这些人中不仅包括购买和收藏限量版球鞋的普通消费者,还包括大量已经不满足于购买,而开始参与转卖球鞋生意的鞋贩。

  另据咨询机构Cowen&Co数据,到2025年,运动鞋转售预计将成为价值60亿美元的全球业务。Statista数据则显示,2019年球鞋行业的收益预估为95.2亿美元,未来5年市场预计将以每年10.3%复合年增长率持续扩大,且这一数字将会持续增长。

  潮流品牌的决胜点,不单单在现实场景内。而在于能否掌控整个市场,产品、市场、媒体,无疑是今天整个景观与消费者之间最重要的桥梁。谁能掌控趋势,谁就将轻而易举获得操控这个商业系统的能力。

  中国李宁能成功盘活,并非简简单单通过纽约时装周的一场走秀。此前,李宁本人力挽狂澜拯救集团于边缘。同时,它风口的背后,更裹挟了浩浩荡荡、势不可挡的爱国货大势。在截至6月30日的上半财年内,李宁销售额同比大涨33%至62.5亿元,毛利率为49.7%,净利润猛涨196%至7.95亿元。

  快闪上新,为男人供给新鲜感话题 

  如果说,女性消费者愿意为王嘉尔、蔡徐坤、李现等一个接一个崭新的男明星慷慨解囊,那么男性消费者则往往执着得多,而且更容易沉淀为一个个反复咀嚼的话题。

  就好比同样是Drop式的快闪上新,Supreme的每周上新能成为圈子里的热门话题,男人通过话题而分类,如果不能识别一个圈内的社交暗语,就无法成为同道中人。相比起来,恐怕没有多少女性会为了Zara的每周上新热烈讨论。

  男性的从众与女性的攀比,产生了截然不同的效果。这并非鼓吹性别差异,但不可否认的是,两性行为模型上的差别,决定了信息接收方式的天差地别。因此,与女性消费品牌狂打明星牌的简单粗暴相比,男性消费品牌的MKT策略要复杂得多,毕竟选择话题与创造话题,是完全两个难度的事情。

  正如我们不断强调的,时尚是一门注意力经济。今年6月,中国首次受邀成为第96届PITTI UOMO Guest Nation Project中的嘉宾国,带领中国设计师品牌和商业品牌呈现了该男装展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嘉宾国项目Guest Nation China。

  由嘉宾国项目策展方、先锋艺术节和独立设计师发展平台蕾虎Labelhood筛选的11名中国设计师和品牌们在佛罗伦萨展览中心地下空间Grotte展示作品,包括8ON8, DANSHAN, FFIXXED STUDIOS, PERCY LAU, PRIVATE POLICY, PRONOUNCE, SAMUEL Guì YANG, THE FLOCKS, STAFFONLY STUDIO 以及 untitlab ?。

  其中,PRONOUNCE成为首个在PITTI UOMO独立办秀的中国品牌。PRONOUNCE基于CONVERSE Jack Purcell 改造的概念鞋款也在秀场上亮相,进一步证明了中国创意力量与国际品牌进行互动与接轨的能力正在快速提升。

  同时,天猫作为独家战略合作伙伴,与GXG、马克华菲FAIRWHALE以及回力等国内男装品牌也在该空间进行了特别展示。展览现场还呈现由崔丹策划的摄影师张家诚作品展,以及由崔丹团队策划和主编的杂志GUEST NATION CHINA MAGAZINE。

  事实上,展览的排布恰好勾画了当前中国时尚行业的格局现状。一方面,新一代独立设计师乘着消费者意识与购买力觉醒、时装周等展示平台日渐成熟的红利获得了越来越多市场认可。从创意视角来看,中国出现了一批真正具有国际视角和全球文化熏陶的设计师。

  另一方面,以GXG、马克华菲等国内商业男装品牌正在借助天猫主导的电商化趋势进行第二轮品牌升级。他们在已经拥有庞大体量和线上线下成熟运营机制的基础上,正在寻求通过跨界合作等多种创意营销方式实现品牌的年轻化,为消费者带去新鲜感。与此同时,国内还涌现了一批具有前卫意识的摄影师、媒体人等新兴创意人才。

  从品牌进化角度而言,在未来商业世界中,仅浮于表面的品牌包装也将愈发难以应对市场风险。当市场提供的产品丰富程度过高的时候,消费者只会选择某一个标准下的头部品牌,产品依然是服饰品牌突出重围的关键。

  (来源:微信公众号“王潇洒写的”)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男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