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首店经济”蓬勃发展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三大信号

  一个颇有意思的案例是日本知名百货高岛屋的“欲走还留”。6月一度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的高岛屋近日声明表示,将继续运营上海门店。高岛屋态度大转变,最根本的因素是“看好中国市场”——在宣布关店之后的7月,高岛屋整体销售额超过1亿元,跃至上海全市单体百货排行第四。中国市场的热情,让高岛屋最终做出了留下的决定。

  ——多点开花与市场下沉正为消费增长提供新动能。首店并不是一线城市和沿海地区的专利,中国内需市场之大,可以多点开花、梯次跟进,这为消费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近期发布的《2019上半年西安首店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安共引入各类品牌首店84家,其中,中国大陆首店6家,西北首店32家。乐高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说,下一步乐高将去更多的新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开店。

  从“爆红”到“长红”还需多方助力

  蓬勃发展的首店使得居民在消费时拥有了更丰富的选择。然而,首店从开业时的“爆红”,到持续发展的“长红”,离不开政策、企业和消费者的多方助力。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提到,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吸引知名品牌开设首店、首发新品,带动扩大消费,促进国内产业升级。

  之前企业每开一家门店,需要重新办理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证、烟酒证等相关证照,这样“重复”的办证流程制约着企业的开店周期,也带来了额外的空置成本。奥乐齐中国区相关负责人称,根据最新出台的“一照多址”新政,未来连锁企业开店不仅申请材料减半,还有望享受当场办结的“绿色通道”服务。“以后开新店都只需要备案,一下子就便利很多,希望类似的政策能多多益善。”

  不少消费者表示,首店只是吸引大家打开新消费的第一步,“长红”关键还是看其产品和服务,是否能真正满足美好生活需要。倘若体验和口碑不好,再好看的首店可能也就是一个“空壳子”。

  “这离不开跨国公司的本地化学习和老字号的年轻化学习能力。”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齐晓斋表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但不等于所有的企业都能在中国市场一帆风顺,如何更好利用大数据、线上线下协同等方式,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基于这样的需求进行商业模式和服务的创新,至关重要。

  来源:新华社记者周蕊、龚雯、杨洋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首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