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两个月3家店变身,王府井郑州首店转型城市奥莱

  入郑不到七年,郑州首家王府井百货——王府井百货(锦艺城店)最终选择转型。

  8月30日,王府井百货(锦艺城店)正式宣布转型为城市奥特莱斯。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整涉及锦艺城A区地下一层及地上三层,在调整期间锦艺城A区正常营业,不会闭店。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7月份BHG(北京)百货有限公司郑州店(以下称北京华联郑州二七店)、大商金博大之后,两个月内郑州第3家传统百货店明确释放调改信息。这意味着,郑州传统百货正在加快转型步伐。

  官宣转型奥莱,王府井郑州首店求变

  8月30日,王府井百货郑州首店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爆!王府井转型,全场低至1折!特惠狂欢,冲鸭~》的推文,正式官宣调改消息。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随后通过王府井百货办公室工作人员确认,该项目调整方向为城市奥特莱斯,调整涉及锦艺城A区地下一层及地上三层,在调整期间锦艺城A区正常营业,不会闭店。

  整改完成后,该项目名称为王府井城市奥莱,并将于9月中旬开业。至于转型原因及调整后的进一步运营等,该工作人员称,建议关注后续官方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王府井百货锦艺城店位于郑州市桐柏路与棉纺路交叉口,于2013年1月开业。该项目总投资2亿多元,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经营面积约3.26万平方米,是一家定位为中高档时尚百货的综合性百货店,也是王府井百货在全国开设的第28家连锁百货店。

  入郑6年多后,王府井百货郑州首店终究没能熬过“七年蜕变”,不得不走向转型的现实。这一背后,或是其现实盈利状况所致。

  8月31日,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府井)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王府井利润总额为9.72亿元,同比下降4.5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9亿元,同比下降7.48%。对此,王府井表示,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双双下降,主要受利息收入减少、新开门店亏损影响。

  从营收来看,王府井增速已基本停滞。其财报显示,2019年1月至6月,王府井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26.03亿元,同比增长1.78%,同店同比增长1.82%,主营业务毛利率为16.39%,同比增长0.03%。

  具体到王府井百货郑州首店,近几年盈利不佳。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查阅其年报发现,其仅在开业第六年,也就是2018年首次实现扭亏为盈,尽管在刚刚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中,该店净利润为315万元,但在整个集团的百货业务中盈利能力仍处于中等偏下。对比同期洛阳王府井百货的净利润2129.3万元,差距较大。

  “尽管占据锦艺城购物中心黄金地理位置,但开业以来的经营状况使得出租方锦艺城很早就想甩掉王府井。”此前,郑州一商界老兵就郑州百货经营困境曾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对比来看,位于同一位置、同期开业的锦艺城在2018年以16.5亿元的销售额位居郑州优质商业项目第7位。

  多个城市试水奥莱,开启全国转型之路

  事实上,向城市奥莱转型,并非是王府井百货的第一次。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2月,王府井百货南宁店开启转型之路,正式向奥莱转型;此后呼和浩特店、重庆1店、乌鲁木齐店等纷纷拥抱奥莱。官网信息显示,王府井集团的奥莱业态已覆盖北京、昆明、呼和浩特、乌鲁木齐、西安、银川、长春、沈阳等多个城市。

  王府井集团在奥莱业态上的运营确实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众多门店数量。半年报显示,从业态看,百货、购物中心业态仍然是王府井最重要的业态,此类业态收入占该公司总营收的82.96%;报告期内,奥莱业态快速增长,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比增长22.75%。从区域看,除了西北、华东、东北区域营收增长,其余区域均有所下降。

  “王府井在业态战略布局上,还坚持以购物中心及奥特莱斯为主力的全业态协同推进,加快业态升级改造,新业态增长迅速。”

  王府井相关负责人透露,王府井集团一直秉承的发展原则为固本强基,在保证商业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全国网点布局。从不同备选区域中筛选出合适的区域深耕发展,集中在该区域以多业态模式发展。

  需要看到的是,在传统零售业越发疲软的当下,国内越来越多的商场和零售集团转型试水奥特莱斯,成功者却寥寥。前有广州的天河城百货撤掉了位于五号停机坪的奥特莱斯店,后有杭州的尚亿奥特莱斯关门大吉。

  此前媒体报道,2016年是奥特莱斯在中国发展最快、增速最快的一年,仅当年下半年,内地就新开了至少17家“奥特莱斯”。但所谓的“奥特莱斯”,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精品折扣购物中心,有的是类似于苏宁城市奥特莱斯的折扣店业态。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王府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