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国货自救: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

  此外,国内不少互联网辣酱品牌的势头越来越猛烈,加之明星入局,消费者的目光渐渐有所转移,巨头效应随之弱化。对于老干妈而言,海外市场正是一片最好的蓝海。

  2018年的春夏纽约时装周上,老干妈紧跟潮流,推出系列卫衣很快爆红海外。紧接着,国内天猫旗舰店乘胜追击,推出“99瓶老干妈+OC定制卫衣套餐售价1288元;满1999元送OC定制卫衣;满999元送OC定制围裙”等促销活动。销售额直线上升20%。

  显然,老干妈出海不仅仅是为国争光这么简单,更多时候是为了“曲线救己”,算是一种形势所迫的无奈之举。

  一方面是为了塑造经典国货品牌,另一方面是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占据更多市场份额。诚然,资本家最擅长操控消费者的心理,爱国情怀稍不留神便会被利用。当老牌出海镀金成“国货之光”后,越来越多国货品牌渴望走上这条光荣出海路。

  2017年双十一,京东发起“中国品牌抱团出海计划”,包括美的、小米、苏泊尔、维达、全棉时代、七匹狼、李宁在内的200余家中国品牌借京东渠道出海。近日,eBay宣布启动针对中国品牌出海的“灯塔计划”。

  正因如此,在不久的将来,国货们纷纷出走半生,最终殊途同归,为的皆是更好地归来。

  从制造大国到平价替代

  早在2010年,我国的制造业占全球总量的18.9% ,一举超越美国 (18.2%),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而2012年,该份额高达20%。无论是人头攒动小商品城,还是工业化的规模基地,国内基数庞大的制造业可见一斑。

  当炒鞋大军络绎不绝时,无数爱鞋人士对“莆田”二字谈之色变。抛去固化的偏见,莆田的制造技术不容小觑。此前,巴黎世家官方表示,已将Triple S的代工厂从意大利迁到中国莆田。2011年,Prada入股Prada中国箱包代工企业“时代皮具”;2007年,Burberry关掉了英国威尔士的工厂把生产线迁到了中国。

  故而不知在什么时候,纵然是奢侈品牌,中国制造在国外市场上也渐有一席之地。但反观国内,不知是对国货本身信心不大,还是为了更好地快速营销。总之,国货们在近几年普遍多了一个新标签:平价替代品。

  当镜头前一群KOL大肆宣传某某堪称某大牌的平价替代时,国货发展链上的弊端也随着暴露在聚光灯下:

  首当其冲地便是严重依赖营销。“平价替代”在很多时候并不是对国货质量的肯定,而是一种美化性的营销专用词。佳雪的一款神鲜精华被誉为“SK2神仙水”的平价替代,连名字都异曲同工;完美日记的口红频繁“撞色”多款大牌。在小红书上,诸如“几大平价替代的国货,帮你省下1个亿!”;“这些好用国货,变美不吃土!”等营销类种草笔记数不胜数。

  其次,平价替代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国货在品牌塑造方面依然处于弱势。单论化妆市场,当韩妆与日妆甚至是泰妆等外来品牌在国内针对各阶段市场而遍地开花时,本地国货尚处于市场下游,更遑论电子产品等高端市场。

  唯品会的负责人曾说过:国际品牌建设比国内要成熟很多,品牌属性导致消费者在心理上会倾向于国际品牌。数据显示:排在国内彩妆市场份额第一位的,连续五年皆为美国品牌美宝莲,2018年其市场份额为11.3%。

  此外,从某种层面来看,无论是品牌方还是消费者,习惯于将国货包装成某某的“平价替代”也不失为是一种隐形的自卑情绪。

  曾经,日本制造从辉煌到没落,最悲哀地莫过于被民众遗忘。而今,对中国制造而言,最悲哀地却是根深蒂固的不自信。

  来源: 锦鲤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国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