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苏宁27亿收购万达百货是“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

  万达是否会焕发新生

  此次收购被视作是以“智慧零售”战略的延续。被收购方万达百货成立于2007年,当年百货业态在国内蓬勃发展,和商业地产、酒店、文旅三大业务同为万达的支柱产业。万达百货在最高峰时期曾达到百余家。

  但从2014年以来,随着电商产业的崛起和2015年以来的百货寒冬,万达百货大量店铺出现亏损,万达百货的发展开始变得并不顺利。因此从去年7月开始,王健林加速了对万达百货和KTV等业态的清理,其中亏损严重的百货门店将被裁撤,并进行业态的改造升级。万达百货从“万达的标配”退化为“万达的包袱”,最终王健林将其一次性卖给苏宁。

  实际上观望我国各大购物中心,极少数能将百货市场做好,正因此“去百货化” 趋势越发明显,近些年新开业的购物中心,大多有个共同特点,百货的营业面积占比减少了。

  对于苏宁来讲,其百货经营甚至不如万达,相比万达十几年来的百货经验,苏宁相对来讲还说薄弱些,因此外界发出了诸多疑问,对此龚震宇回应道,对于百货集团的定位及规划,百货业态属于苏宁打造全场景、全品类的重要板块拼图。接下来,时尚百货集团除了围绕线上线下平台建设、吸引厂家、品牌商入驻外,还会进行数字迭代和赋能,提升体验和与消费者的互动频次。而在供应链接口,也会结合苏宁国际等苏宁优势资源,更新线下业态品类。据记者了解,此次收购后,苏宁将通过输出智慧零售CPU能力,突破传统百货概念,从数字化和体验两方面改造供应链,打造全新的百货核心竞争力,补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

  苏宁面对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宁将通过对百货行业的整体数字化改造,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但这种改造挑战不小。

  而且万达百货的37家门店对于苏宁来说,体量一点也不小,后续如何顺利融入苏宁体系是个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阿里也曾经尝试过收购银泰。然而,至今,阿里并未将银泰改造得足以成为行业标杆。新零售分析师潘超星表示,对阿里而言,线下零售扩张离不开对银泰这类百货业态的布局,这是完善产业链的重要一步,也是阿里线上消费升级在线下实现闭环的举措。这便不难理解,尽管银泰的改造效果不及盒马这种从零到一的新物种,阿里还是要持续投入资金和技术。它的野心或许在于,跑通模式后,向百货行业做输出。

  也有观点认为,与其死磕毛利率,苏宁的理想策略是利用这个线下流量入口,向个性化、精品化、餐饮化方向发展,侧重“用户经营”,进而为电商业务导流。

  总之,此次苏宁收购万达百货,对于苏宁来讲究竟是明智之举还是个败笔都不得而知,具体怎样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记者 程宗良 实习记者 刘旭昕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万达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