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苏宁27亿收购万达百货是“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

  9月4日,苏宁易购子公司南京苏宁百货有限公司与万达百货以及万达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按照协议规定,公司以现金和债务出资27亿元购买万达百货持有的37家百货公司100%的股权,截至6月30日,苏宁已支付现金股权对价款13.05亿元。

  近些年来,苏宁频频与大型企业合作,扩大自己线下门店的规模,先后收购了天天快递、OK便利店与家乐福中国,如今又一口吞下万达百货37家店,苏宁是否会因此“消化不良”?收购亏损严重的万达百货是否会给苏宁增添一笔漂亮的收益?

  早有预谋

  据记者观察此次收购事件并非是苏宁第一次和万达之间合作。早在2015年,苏宁便和万达签署了《连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就电器3C、母婴用品等专业店领域在全国万达广场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2018年1月29日,苏宁斥资95亿元购买万达商管退市股份,持股比例为4.02%,并在万达商管9名董事会成员名额中占有一个。彼时,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称,苏宁与万达的合作将上升到生态战略,合作模式“绝不是为了一城一池的合作,而是全产业资源的合作”。

  果然,一年后也就是今年2月12日,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将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但当时张近东并未透露收购的金额,原因是收购万达百货的交易价格尚未达到深交所信息的披露标准。随后,苏宁时尚百货集团总裁龚震宇又在全民焕新节发布会上公开表示:“苏宁做百货是认真的。”记者注意到,这37家万达百货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

  动作频频

  实际上在收购万达百货之前,苏宁在线下就已动作频频。从2017年起,苏宁陆续与碧桂园、恒大、融创、绿城等地产巨头洽谈合作,扩充进驻规模。

  与此同时,苏宁在线下疯狂“圈地”。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苏宁已累计新开店面近7000家,虽然苏宁在线下店面多,智慧零售业态的“两大、一小、多专”也已经基本成型,但其百货板块始终较为欠缺。

  过去数年,苏宁不断创新业态场景,打造全场景的零售生活方式体验,创新性的推出了“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等丰富业态,品类从家电、3C逐步拓展至超市快消、母婴、家居等领域。

  苏宁方面称,“原有的丰富业态都可以与百货进行模块化对接,交互创新,创造出更多更创新的前沿业态,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体验。”适逢五大商品集团成立,苏宁借道万达百货在CBD占坑,补全零售板块。同理,今年6月23日下午,苏宁易购宣布以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这是苏宁易购继收购万达百货之后的又一次在线下市场大力布局。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万达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