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从森马、美邦到拉夏贝尔,服装品牌的库存之痛

  信息时代,时尚的更迭速度越来越快。不仅仅是每个季度最新的流行,还有用户越来越追求自我风格。

  自然,服装品牌对库存管理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

  长期来看,服饰生意是时尚、质量、价格和持续性的结合,然而一家服饰公司出现问题,往往最先体现在库存上。

  “这个行业看谁能赚钱,就是看谁的库存更干净。”是这个行业的普遍规律。

  唯品会库存特卖的模式的出现,就代表了这个行业长久以来的问题。早在2012年,李宁、安踏、361度、特步、匹克等42家上市服装企业存货总量高达483亿元。

  而现如今,库存仍然是这些企业侵吞利润率的炸弹。

  东方证券最新研究显示,大部分服饰企业的库存天数都在150天以上,极少数有企业能够把库存天数控制在100天以内。

  本文将从专业数据分析角度出发,解读近期服装上市企业的财报,深度分析库存问题对企业的影响。

  库存是企业的生死战,这是效率与成本长久博弈。

  

  定时炸弹

  6月13日,森马服饰就发布了关于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的公告。针对投资者关于把控存货风险的提问,森马在公告中表示,森马品牌面临的问题,主要是需要同时兼顾高速的发展,对市场需求预测的准确,平衡生产计划和实际销售需要的关系,让库存在可控范围内。

  这样的举动,是因为森马2018年以来库存天数在上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高速发展;同时服装行业已经抵达了行业拐点,在消费不足的情况下,只能通过精细化管理库存的方式来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森马希望通过自我变革的方式来寻找突破口。

  事实上,森马在是库存周转天数保持得较好的企业,其他企业面临的问题其实更严峻。

  东方证券报告显示,大部分服饰企业的库存天数都在150天以上,极少数有企业能够把库存天数控制在100天以内。日本专业投资关系网站IRMAN在2018年9月曾经曝光过一个数据,从库存周转天数来看,良品计划是81日,这里面还包括生活杂物这些库存周期原本就相对较长的产品。

  库存主要在两个方面影响公司持续发展。

  1、仓储成本以及随着而来的人力、运输成本,这些都会直接拖垮利润,这也是为什么国内服饰零售利润率如此之高的一大原因。高利润其实是为了覆盖库存风险。

  2、服饰是会逐渐损耗降价的,库存周期每延长1年,都会导致服饰卖不上价,最终导致利润率下滑。

  清理库存,势必面临打折,但是大规模对用户打折,会损害品牌形象,成为廉价的折扣品牌。因此,面临库存积压,H&M采用了非常极端的处理方法。

  丹麦《Operation X》曾曝光H&M会以发霉或不符合安全质量标准为理由定期焚烧库存,每年焚烧12公吨未出售衣物,对此,H&M也承认了定期烧毁衣物的行为。

  从去年到今年,由于销售业绩不佳,许多服装品牌终止了与中国的合作。从营业额和利润大幅下滑的英国快时尚品牌Topshop,到英国服装品牌NEW LOOK宣布全面撤出中国市场,Forever 21也宣布关闭所有国内门店,退出中国市场。

  这其中或多或少都有库存问题的阴影。

  

  悖论:款式快速更新与市场增长放缓

  与传统服饰品牌相比,快时尚品牌上新速度快,每次上新的深度都比较浅。按理说,不应该有如此严重的库存积压问题。但是,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竞争的品牌也在变多。目前几乎所有快时尚品牌的销售增长都在放缓,这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这背后的原因非常简单:消费遇冷,市场需求不足,买的人少了。随即引来了库存周转问题,库存周转天数延长,企业需要为之付出仓储费用,现金流也在因此承压,快时尚品牌也无法幸免。

  因此,服饰行业陷入了结构性危机。高债务、高库存如果持续下去,便足以将企业逐步拖入破产重组的困境。

  快消服饰龙头公司H&M的例子或许可以说明问题。

  据H&M发布2018上半年 (2017年12月~2018年5月) 财报,其销售与去年同期持平,但上半年H&M集团门店总数又增加62家,增店不增收,说明随着快时尚市场竞争加速,市场消费萎缩,H&M的销售面临压力——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集团的含税销售额为1140.17亿瑞典克朗(约12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与之同步的是销售与管理费用的上升,2018上半年H&M销售与管理费用同比增长5%,占营收比重为39.5%,去年同期为37.8%,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经营利润为72.15亿瑞典克朗(约合8亿美元),同比降低33%,经营利润率7.3%,去年同期为11%,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服装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