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诸侯争霸:谁能笑傲万亿餐饮供应链江湖

  行业的开拓者们

  产业互联网给餐饮供应链行业带来了很大的机遇,这个机遇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技术推动者行业的变革,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使得对传统餐饮供应链的再造不再是空谈,另一方面,渠道的下沉扩大了餐饮供应链企业生存土壤,也能让三四线城市享受到更便捷的服务。

  如果想象餐饮供应链企业未来的边界,我们不妨与美国进行横向比较,下图是美国前三大餐饮供应链企业的关键数据。即使我国餐饮供应链发展面临着某些客观原因的掣肘,但如果和美国供应链的龙头企业对比,我们依然可以期待巨头玩家的诞生。

中美食材供应链企业关键指标对比

  如果用传统商流、物流、信息流以及资金流的分类方式,我们可以将国内的餐饮供应链企业进行下图所示的分类。

餐饮供应链玩家梳理

  不过用传统的分类模式往往会发现一个企业涉及多个领域,这会给我们造成了一些困扰,如果从餐饮供应链企业本身的属性出发,会发现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结果,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诸如美菜、美团快驴、饿了么有菜等都属于此类,不同于供应链行业的传统玩家,互联网企业会更多关注对这个行业的改造,美团快驴依托数据优势更好地服务餐饮商户,有菜则定位于轻模式平台,聚焦外卖市场,打造垂直供应链。

  从产业上游向下游拓展的企业:这类企业的代表玩家是新希望集团和正大卜蜂国际供应链,新希望集团有着猪、鸡两条全产业链,其各类肉制品的供应量在全国都名列前茅,因此自然而然地会向下游拓展,以餐饮供应链的薄弱环节——冷链物流为例,据业内人士透露,依靠多年肉制品运输的经验,新希望的冷链能力至少可以排名全国前十。

  从产业下游向上游拓展的企业:这类企业中最值得称道的无疑是蜀海了,最初依托于海底捞中央厨房而设,2007年开始独立于海底捞运作,随后发展成集研发、采购、生产、品控、仓储、运输、销售为一体的餐饮供应链服务企业。除此之外,正新鸡排旗下的圆规物流等也均属于此。

  从供应链服务开始拓展的企业:这里所说的服务包含很多层面,可以是像餐北斗、九曳这样从物流服务介入餐饮供应链行业,也可以像蔬东坡、观麦这样从软件服务介入行业,甚至可以像筷来财这样从资金服务介入行业。这类企业的一大特色就是在某个特定领域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借助于此产生衍生服务。

  殊途同归,不管是哪种企业属性,最终的核心竞争力都是如何更好地提高餐饮供应链的流通效率。电商之所以可以变革百货市场,根本原因正是缩减了原有产业链的流通环节,提高了供应链的流通效率,我国餐饮供应链变革的本质也是改变原有流通环节低效的状态。

  行业的不同玩法

  虽说根本目的相同,但我国当下餐饮供应链仍然有着各种各样的玩法。以当下规模最大的B2B食材采购领域为例,就可以分为重自营和轻平台两种模式。

  重自营:Sysco是重模式自营型的典型代表,其在全美布局了198个仓储,通过重资产布局物流系统,叠加多元化的增值服务布局,打造了Sysco的核心竞争力。

  不过与Sysco不同,国内供应链企业大部分还是租用仓库的形式,此类企业的运营模式是:通过集中B端客户的需求获得议价能力,分拣和配送等环节一般是自营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结合,利润来源主要是进销差价。餐饮供应链行业第一梯队的企业——美菜、美团快驴等均属于此。

  轻平台:轻模式平台型企业的业务模式主要是进行撮合交易,通过收取交易佣金等服务费作为收入来源,这类企业的代表有:天平派等。不过,高频次的线下交易很容易形成强联系,进而摆脱平台,就现在来看,这类企业的运营都遇到了一些阻碍。

  若从客户群体的角度梳理,又可以将其分为针对中小型商家和中大型商家的模式,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往往会自建供应链,例如海底捞旗下的蜀海和颐海两家企业。

  虽然美菜等领头企业大部分的受众均是中小型商家,但从企业持续经营的角度而言,这部分群体可能并不是最佳选择,中小型商家往往对价格极其敏感,对供应商缺乏忠诚度,因此导致面向这一群体的供应链企业毛利较低,很难获得溢价。

  中大型商家换供应商的成本较高,往往会持续地从固定供应商处拿货,同时中大型商家更看重食材的性价比,可以接受一部分溢价。不过中大型商家对于菜品质量、送货时间等均有严格的要求,这就使得供应链企业内部需要有严格的流程管控,因此难以迅速扩张。

  即使如此,餐饮下游的中大型商家依然是较为优质的客户,值得餐饮供应链企业关注,美团快驴等企业也在陆续发力这部分群体就是例证。

  总而言之,我国餐饮供应链市场有着广袤的市场空间,但行业发展仍处于初期,目前行业供需分散等问题十分突出。相较于美国,我国供应链企业“先天不足”,因此我国供应链企业的崛起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不过即使如此,这个赛道已经有很多的优秀企业涌现,对于我国餐饮供应链行业的发展,我们不妨抱有更大的期待。

  来源: 亿欧网 杨良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供应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