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阿里也杀入茶饮市场?在同质化、山寨严重的乱象中如何存活!

  近几年,茶饮已然成为餐饮最火热的宠儿。

  不少品牌不甘寂寞,纷纷涌入这个圈,广布门店。

  一路高歌猛进,不少问题被暴露,例如同质化、山寨严重……

  问题何解?

  2018年新中式茶饮市场规模超900亿

  自2017年起,中国茶饮门店扩张的速度仿佛被人按下了加速键,茶饮市场迎来迅猛增长的爆发期。美团数据显示,2018年时中国现制饮品门店数就已超41万家,新中式茶饮市场规模更是超过了900亿元。

  茶饮在日本也很“火热”。自从奶茶被引入日本后,日本人就沦陷了,其火爆程度不亚于中国,甚至可以说是更加狂热。

  狂热背后,高利润在驱动。根据美团点评发布的《2019中国饮品行业趋势发展报告》显示,茶饮净利润高达60%。

  由此可见,茶饮市场不仅需求广阔,还有利可图。加上不需要很大的门店,过多的服务人员,以及经营模式简单易操作,不少餐饮人纷纷入局。

  现如今大街上每走几步就能看到一家茶饮店,商场里的奶茶店更是一家挨着一家。除了市面上不断翻新增长的茶饮品牌外,就连火锅、咖啡等品牌也开始纷纷涌进这一赛道,谁都想在茶饮界分得一杯羹。

  净利润高达60%的茶饮行业面临4大问题

  不得不承认,往后茶饮市场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潮起潮落,大风大浪过后真正沉淀下来的茶饮品牌又有几个?

  其实,广阔的茶饮市场很脆弱,诸多问题已开始逐步显露,从以下几个方面得以体现:

  1.产品复制壁垒低

  茶饮之所以吸引众多入局者,很大一个原因在于这个行业易复制,操作简单,制作速度快。正因如此,网红奶茶配方被公开售卖事件才爆发。

  奶茶配方售卖涉及众多品牌,大多还都是茶饮界的知名品牌。且不说配方是否真实,该事件的暴露,无疑给茶饮企业对配方的机密管理意识敲响警钟。

  2.扩店求速不求稳

  趁着市场还在火爆阶段迅速扩张的情况,在茶饮界屡见不鲜。无论是直营还是加盟,趁着风口只顾抓紧收割获利,很容易出现问题。

  甘度茶被爆卫生问题就是个典型案例。虽然甘度茶官方已经出面道歉,并将被曝光门店进行停业整顿。但执法人员在此事爆发后,对其在北京营业的33家门店进行了全面检查,竟又查处了4家门店。

  甘茶度的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2年,目前国内门店数已超过3000家。

  扩张速度之快,加盟门店之多将很难保证对品质的管控,若再不时常进行团队管理,一旦某一门店出现食品卫生问题,那品牌口碑就没了。

  3.爆品跟风、同质化

  网红时代下,爆品给茶饮所带来的曝光度与经济利益不容小觑。每个品牌都绞尽脑汁想出爆品,出了爆品就想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快速跟上,所以今年夏天能看到以下景象:

  甜品饮品化的确是很大的创新,但是一股脑的对杨枝甘露下手,不禁让人感到审美疲劳。

  4.山寨抢注

  不仅产品同质化,当下的茶饮店还遭受各种山寨抢注的围堵。鹿角巷就是在打假战中受伤的正版的典型。130家正版店大战7000家盗版店,漫漫维权路上竟将正版深圳首店拖垮。

  还有瑞幸小鹿茶,商标被抢注,这在餐饮界并不是第一桩。小龙坎、耳光馄饨等大大小小的餐企都曾经历过。花大价钱做运营与推广,却为别人做嫁衣,着实令人唏嘘。

  茶饮界的头部品牌都有躲不过的难题,更别提是还没有知名度加持的品牌。

  在这条越发拥挤的赛道中,茶饮品牌如何存活并占据一席之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