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速溶即饮咖啡:“鄙视链”底端的逆袭

  在很多城市,想随时随地喝一杯现磨咖啡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主打自提和外送的瑞幸咖啡已经在全国开出3000余家门店,在写字楼甚至学校,点上一杯现磨咖啡是分分钟的事;星巴克的“专星送”和“啡快”对它的忠实用户来说是个好消息,前者意味着他们可以在办公室喝上外送的星巴克,后者则可以缩短排队等候的时间;此外,便利店咖啡、互联网咖啡也在全国各地越开越多。

  现磨咖啡的确是各种类型的咖啡中品质最佳的产品形态,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以往你熟知的速溶咖啡和即饮咖啡就此失宠。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咖啡销售总额是68.55亿元,其中速溶咖啡占据着84%的市场份额,现磨咖啡的市场份额仅约16%。

  放眼全国,人们接触咖啡更多的渠道还是商超和便利店。

  速溶和即饮的选择更多了,除了食品巨头还有国内新品牌

  大多数国人对咖啡最早的认知来自于雀巢速溶咖啡, 通过对产品所营造的轻松、愉快、温馨气氛的渲染,在过去很多年间,雀巢速溶咖啡在人们心中形成了深刻的认知。

  在刚刚进入中国的上世纪80年代末,雀巢速溶咖啡可以称得上是当时高收入群体最潮的饮料。而在30年后的现在,速溶无疑已居于咖啡鄙视链的底端——如果真的存在这么一条鄙视链的话。

  咨询机构欧睿国际此前的一组数据显示,速溶咖啡在中国的市场占比持续下调,2013年这一占比曾高达97.6%,2017年降至95.2%。预计2022年后,这一数据会下跌至91.6%。另据雀巢(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流通食品零售业务部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从线下市场来看,购买雀巢速溶咖啡的人群以45周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主。雀巢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江妮妮也曾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提到,公司前两年的问题是“产品更新太慢,赶不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很明显,如果市面上可供选择的速溶咖啡永远只有那么几个,人们终究会在一波波的消费升级浪潮中将之抛弃。但在速溶咖啡这个领域,过去一两年间的改变正在发生。

  通常情况下,盒马鲜生、超级物种这样的“新物种”以及一些进口超市在选品上总是较为新奇,这些地方售卖的咖啡产品总是花样繁多。但现在,即使是在居民区的世纪华联超市,你也能看到一些与以往有所不同的速溶咖啡了。

  比如雀巢。今年5月,他们推出了名为“特调果萃”的速溶咖啡,与以往在咖啡浓度、含奶程度上做文章不同的是,这个系列的咖啡主打果味,三种味道分别是椰香凤梨、青苹果和蜜桃,还推荐购买者用冰水冲泡。

  事实上,早在数年前,雀巢就曾推出“金牌馆藏”系列咖啡,平均每条的售价在3元上下,对比不到1.5元/条的传统1+2咖啡,价格高出一倍以上。

  在食品巨头加快创新之外,国内小而美的咖啡品牌也在崛起。

  例如来自长沙、主打精品速溶的咖啡品牌三顿半。在最初通过淘宝、小红书等电商平台积累起第一批稳定用户之后,去年8月,三顿半上线天猫店铺,在随后的双十一购物节,成为国产咖啡品牌类目第一名,双十二成为继雀巢之后的全咖啡品类销售额第二名。在今年一月还完成了千万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是擅长消费品投资的峰瑞资本。

  和超市中常见的速溶咖啡不同,精品速溶被放置在造型更加精美的小杯子中,在冲泡时也不必放热水,它和牛奶、豆奶、冰水等都可搭配。下单后收到的快递里,还有颇具设计感、印有咖啡摄影作品的明信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即饮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