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对照伦敦,我们如何把“夜间商业”做成世界标杆?

  夜场电影、深夜零售、健身房

  国内夜间业态丰富度正在提高

  通常情况下,现代夜间经济主要分成两个部分:夜经济时段:18:00~22:00;深夜经济时段:22:00~6:00。 如果对夜间经济比较发达的深圳做梳理,我们会发现,无论是夜经济时段,还是深夜经济时段,目前国内商业业态的丰富度都在提高。

数据来源: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 

  RET睿意德调查发现,构成深圳夜经济的内容,已经演变为涉及文化、运动、餐饮、演艺、零售等多个产业的体系,业态组成有酒吧、电影院,还有剧场、深夜零售、24小时运营的健身房等。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的夜场电影,平均每天放映量排名第一。

  商场结束营业的时间段一般是22:00,而深圳夜场电影平均散场时间在凌晨1:00以后,按照电影平均时长2小时计算,商场结束营业和夜场电影最晚开场之间平均大约有1个小时的潜在消费时间。 夜场电影的观影人群也带来了潜在的消费可能,为延长商场营业时间、提升商业盈利能力提供新的思考点。

  伦敦“夜生活”带来的思考:

  文化氛围与深度管理

  人们在夜间的消费行为,和白天有所不同,休闲性明显更强,总结起来,夜间消费有三个关键字:看、吃、逛。 随走随看随买,在城市霓虹与商业气息中移步换景,消费与休闲高度结合。因此,一个城市的文化基因与管理理念,对于夜间商业发展尤为重要。 1. 文化氛围:音乐、剧院、博物馆,伦敦夜生活的另一面

  伦敦的夜间经济,就与其城市文化氛围密切关联。 伦敦的夜生活中心,是位于英国伦敦西部的次级行政区 Westminster 境内的 Soho 区,集零售、酒吧、夜店、餐饮和剧院于一体,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十七世纪时便是伦敦最负盛名的声色场所。 

  在 Soho 区内, Kingly Court、Carnaby Street、Berwick Street 和 Denmark Street 等商业街覆盖了几乎所有世界知名的零售品牌,汇集着大量奢侈品门店。Soho 区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精品餐饮店,遍布在此区的各个街角。

  Soho区 的夜店也是一大亮点,Ronnie Scott's、 the 100 Club、PizzaExpress Jazz Club、 the Spice of Life 等爵士时代起营业至今的场所充分展现着伦敦厚重的音乐史。

  除了有各种酒吧可供消遣外,Soho区辐射范围内还有着营业长达几个世纪的剧院。 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考文特花园皇家剧院(The Covent Garden Royal Opera House)和巴比肯艺术中心(Barbican Centre)常上演古典歌剧、莎士比亚戏剧、音乐剧以及音乐大师的名曲。此外,伦敦已经开了首个24小时博物馆 Museum of London。

  文化性,是城市商业对人的终极吸引与共鸣召唤,是消费背后更深层次的情感链接。 国内也已经有了很多尝试,比如西安的大唐不夜城,已经在充分发掘西安自身文化,满足人们在消费升级之上的预期。上海走得也比较快,正在引进培育沉浸式话剧、音乐剧、歌舞剧等夜间文化艺术项目,积极开发浦江夜游、博物馆夜游等多元化都市夜游项目,对夜间商场消费都会带来促进作用。

  2. 深度管理:设立“夜间市长”,协调夜间商业与城市生活

  夜间经济给城市管理也带来了压力,伦敦专门设置了“夜间市长(Night Mayor)”。这一举措始于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常住人口100万,游客2000万人次,游客是常住人口的20倍,著名的夜经济给阿姆斯特丹带来丰厚的回报,也带来了噪音、混乱等麻烦。2003年,阿姆斯特丹开创性地任命首位“夜间市长”,协调政府、商户和居民之间的需求,确保夜间经济和城市生活和谐共融。

  目前,图卢兹、巴黎、苏黎世等城市都采取类似做法。在上海,今年4月,黄浦区率先推出了首位“夜间区长”和首批“夜生活首席执行官”。 

  此外,夜间交通也是商业活动的保障。伦敦目前有5条夜间地铁线,分别是 Victoria, Jubilee, Central, Northern 和 Piccadilly,2023年会有新的4条夜间线开通。 

  国内夜经济比较发达的深圳,夜间公交深圳覆盖面积达到60.54%,全国排名第一。夜间地铁方面,国内各地铁站点平均末班车时间最晚的是西安,地铁平均末班车时间为23:45。

  在前不久王府井商会召开的“繁荣夜间经济和后街经济研讨会”上,RET睿意德也分享了对“夜间经济”商业发展的观察与思考:

  本质上来说,夜间经济消费是时间消费。 RET睿意德认为,在影响消费者经济行为的驱动因素中,夜间商业有三个不同于白天的独特因素: 第一是视觉光影,第二是建筑层次,第三是文化内涵。

  首先人本身就是视觉动物,夜间光亮带给人的温暖、明亮,能够激发内心深处的愉悦与放松,从而更倾向于消费,因此,光影是打造夜间经济的一大利器。 其次是建筑层次,不同层次店铺、业态的配合,能极致地满足消费的需要。 

   然后是文化内涵,商业街区的文化根脉和价值主张,是触动消费者的根本核心,是“最不需要理由的理由”。当消费体验与城市文化充分结合、共同升级,夜间商业才能更有活力。

  (来源:RET睿意德)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夜间商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