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苏宁渠道下沉“两驾马车”怎么跑

  “重视战略,但也不能天天谈战略,今天这样做,明天那样做,企业就搞乱了。”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近期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我们吃了很多苦。为了应对线上的流量压力,我们正在总结教训,及时调整结构。但是我们的目标和方向一直是清晰的,而非朝令夕改。”

  近些年来,以3C家电为主的苏宁加快了全品类、全场景的业态布局,旗下拥有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苏宁易购云店、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宁体育、苏宁影城以及苏鲜生、零售云、苏宁小店等业态,总称为“两大两小多专”。

  在线上流量红利逐渐消退,获客成本越发高企的情况下,苏宁再次加码线下。苏宁“两大两小多专”中的“两小”即苏宁小店和零售云县镇店,承担着苏宁线下流量入口的重任。截至发稿,全国苏宁小店数量近6000家,零售云门店近3700家,二者合计门店数量逼近万家。

  下沉县镇打开万亿级市场

  8月8日,在苏宁易购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上,苏宁易购副总裁顾伟宣布,到2021年,零售云门店将扩张至12000家。截至发布会当天,零售云在全国布局超3650家门店,覆盖了超过1700个区县和近3700个乡镇。

  从模式上看,零售云类实际上是一个大的零售平台,将厂商、加盟商汇聚在一起,打通了乡镇市场的O2O场景,构建起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流通网络。对于零售云的布局,张近东表示将继续下沉,最终目的是打造成四六级市场流量收割的利器。

  广袤的农村蕴藏着巨大的市场,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县镇市场消费行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关研究显示,目前我国县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70%,3C、家电等行业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元。这是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愿意放弃的万亿级市场,却鲜少有人能找到合适的模式复制推广。

  零售云经营策略的确定也经历了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据苏宁零售云集团总裁助理刘怀力回忆,第一家和第二家零售云店,采取的是大数据选品策略。但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毛利率远远没有达到预期。原因是大数据清楚一二线城市需要什么,但对于低线城市消费者想要什么并不清楚。到开第三家店,零售云差不多摸清了低线城市消费者的喜好,确定将重心放在家电、手机上,最初被寄予厚望的智能产品份额则被压缩。“智能产品的最大问题是产品品类很多,但是每个品类都不是很成熟,这就带来了动销率差的问题。”为了解决线下消费者的品类需求服务困局,零售云还通过上线云货架来进行SKU扩充,面积为200平方米的门店可以销售700万SKU。

  从服务消费者角度,苏宁在下沉县级市场中建立了苏宁物流服务中心,与零售云形成了服务链上的配套。物流服务中心业务涵盖揽、仓、配、装、销、修、洗、收、换等。据了解,目前已经筹建完成的县级服务中心已覆盖华中、华东、东北等多个县镇区域,百度、高德、腾讯地图平台均有清楚标注。到今年底,苏宁物流将完成1500家县级服务中心的筹建。

  对于商家而言,各商家品牌一旦接入苏宁全线供应链,采购成本将降低很多。苏宁零售云店数据化的管理系统,能够大幅度降低店面人员、费用等管理成本投入。加盟商背靠苏宁的仓储、物流、供应链和IT优势,采用小件少量备货、大件仅放样机的极低库存模式,可以拥有四到八倍于传统门店的周转速度,并配以爆款产品,有效降低了成本。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苏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