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财报电话会议实录:第三季度门店有望实现盈亏平衡

  划重点:

  1.在二季度所有的经营指标都有很好的表现,消费人数不断增长,消费品类不断增加,并且有效销售价格也上涨了,这些都推动了净收入的增长,第三季度这些指标还会继续增长。

  2.新客户占总消费客户数量比重正在减少,说明免费赠与的饮品产生的影响在不断减小。从IPO的一季度预测和现在的做比较的话,用户留存率是没有很大变化的。

  3.二季度市场费用支出比较大,但是实际上其中增长最多的是广告部分。这个增长不是为了买流量,主要是花在了品牌上,以及整个的口碑和新产品的推出。

  4.瑞幸咖啡与Americana的合作由于双方保密协议的约定,个别的细节还不能披露,目标是共同开拓中东的市场。

  5.按照年增长速度来看,其他产品的增速要比现煮系列快很多。由于之后会推出茶饮也是现煮产品,会平衡两种类别的增速,估计现煮和非现煮的增速会出现季度持平。

  6.为了实现增长趋势和盈利,会继续进行投资,比如推出新茶饮。同时,需要在盈利和增长之间进行权衡,第三季度会继续努力实现门店盈利,提高消费客户数量以及单位客户消费数量。

  据外媒报道,瑞幸咖啡周三盘前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这也是瑞幸咖啡作为上市公司发布的首份季报。财报显示,瑞幸咖啡第二季度总净营收为人民币9.091亿元(约合1.324亿美元),同比增长648.2%;净亏损为人民币6.813亿元(约合992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330亿元。详情>>

  财报发布后,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CEO钱治亚, CFO 兼首席战略官Reinout Schakel等高管参加了分析师电话会议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瑞幸咖啡第二季度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主要问题及回答内容摘要:

  瑞士信贷分析师:我有三个问题。我首先想问一下CFO,是否能说明一些主要经营指标近来的变化以及之后的展望?包括到店客流量,以及三季度的展望等?我看到您给出了非常强劲的三季度指引,三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是什么?

  我的第二个问题有关于留存率,之前管理层并没有披露这个方面,能否谈一谈二季度的留存率有怎样的变化呢?

  第三个问题有关于瑞幸咖啡与Americana的合作,能否谈一谈管理层关于这个合作关系的想法?比如具体的合作时间?期待达成怎样的合作形式?

  CFO Reinout Schakel:关于你的第一个有关于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变化趋势,我认为在二季度我们看到所有的经营指标都有很好的表现,消费人数不断增长,消费品类不断增加,并且有效销售价格也上涨了,这些都推动了净收入的增长,第三季度,这些指标还会继续增长,我认为有效销售价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驱动因素,这个指标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利用了科技进行了灵活定价。

  第二,新客户占总消费客户数量比重正在减少,说明免费赠与的饮品产生的影响在不断减小。增值税从16%降低至13%也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我认为这对有效销售价格的影响是比较小的。然后是单位饮品成本,经营效率的提高等因素让我们的经营成本出现下降,这个趋势会一直持续下去。这也让我们有信心对第三季度的指引做出比较好的预测,不仅包括产品收入还有我们在今年三季度门店层面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

  对于你第二个留存率问题,我们现在的确不公布留存率的具体数据,但是我们在PPT的第15页说明了所有客户群体的每单位客户的消费价格,这个数值不断地上涨,现在是年龄较大的客户群体每单位客户每月70元人民币,这反映了我们的关键指标一个比较好的趋势。我们的IPO的一季度预测和现在的做比较的话,留存率是没有很大变化的。

  总裁Charles Lu:这个合作是我牵头的,所以我来回答一下。个别的细节由于双方的保密协议的约定,我们现在还不能披露,一旦到了可以披露的时候,我们就会披露。总体的方向是我们利用技术和供应链体系以及现在的瑞幸品牌,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和本地的合作伙伴,Americana大家也比较熟悉,我们也会和它的资源一起合作。共同开拓当地的市场。

  我们选择中东的原因是主要为了一个好的合作伙伴,我在上次路演的时候告诉大家,我们的商业模式在全世界都是可以用的。但是我们不会自己在当地做,还是希望找到当地的合作伙伴,把我们的优势赋能他们。为什么是中东呢?是因为我们先找到这个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就开始进展了。也不排除我们在其他地区继续沟通,一旦有更准确的消息,我们就会披露。具体的时间表由于涉及到具体合作所以我们不便披露。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我有三个问题。我的第一个问题有关于第三季度的产品营收指引,管理层将会采取什么策略来实现这个目标呢?比如门店数量目标?还有消费者数量目标?希望管理层能披露一些经营指标让我能更好地理解三季度的业绩趋势。

  第二个问题关于二季度的现煮系列产品给总营收贡献了多大的比例?三季度会怎么变化呢?

  最后是二季度营销支出增长主要用于哪些业务?三季度市场营销费用预算指引?尤其是三季度要推广茶饮还有其他的市场营销活动要开展并且请了新的营销代言人。

  CFO Reinout Schakel:我们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出现了非常好的趋势所以我们能据此做出三季度指引。我能公布的指标包括:首先,三季度的门店数量增长趋势与我们全年展望保持一致,所以我们会持续看到新的门店开张,进度与此前公布的一致。二季度和三季度初的新客数量增长强劲。最后,有效销售价格持续上涨,我们也预计以后也是稳定增长。这就是主要的指标。最后,我们向客户售出的饮品数量也在不断上涨,尤其是我们上线了茶饮之后,我们希望这个数字还会增长。所以我们很有信心能够实现这些目标。

  CEO钱治亚:我们认为目前来看品牌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资产,持续培养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和持续教育消费者咖啡的消费观念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二季度我们借助IPO的机会对于广告进行大力度的投放,宣传我们的主张。所以,二季度市场费用支出比较大,但是实际上其中增长最多的是广告部分。2019年一季度是4370万的营销费用,到二季度是2.4个亿,去年的二季度是一个亿。这个增长不是为了买流量,主要是花在了品牌上,以及整个的口碑和新产品的推出。我们在传媒上投资了1.4亿,日常的KOL和口碑的营销投资大概是450万,LBS费用大概是700万,核心的重点在于这些投资是借助IPO所做的品牌的强化,并没有增加买流量的支出。

  以后,因为我们推出了小鹿茶,所以还会继续在营销方面进行持续的投入。另外,获客成本方面,新客户的首杯体验成本下降了,现在的获客成本是48块,这主要是品牌的费用,而不是买客户的费用。今年下半年营销支出方面,还是与我们的指引保持一致。

  陆正耀:我补充一下品牌方面。在给出的指引中,在IPO之后,我们的市场费用是比较多的,原因是我们认为战略上需要对品牌进行投资,所以今年第三季度是门面层面引领,而明年三季度投资引领。我们觉得需要更多的把钱花在品牌和广告上。我们的投入,买流量和给客户补贴全都是用来为品牌做广告的。二季度我们花了2.4亿,三季度我们因为小鹿茶也会花钱。

  我们觉得还是需要利用市场中的有利位置进一步提高知名度,扩大客户的规模,所以就要在品牌上投资,这也符合公司的战略和我们给出的指引。

  CFO Reinout Schakel:我来回答一下第二个有关于现煮产品的问题。二季度,我们一共做了6600万杯现煮产品还有2000万杯其他产品。按照年增长速度来看,其他产品的增速要比现煮系列快很多。这是由于我们今年推出了多款非现煮产品。由于我们之后会推出茶饮也是现煮产品,会平衡两种类别的增速,估计现煮和非现煮的增速会出现季度持平。因为我们也会推出其他的非现煮产品。我们希望能通过持续推出新产品保持新鲜感,找到最受欢迎的产品。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