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上海“老牌网红”食之秘连关数十家店,疑欠钱跑路

  一个在上海生存12年的“初代网红品牌”,自7月初开始大规模关店,一个月后才因为顾客维权而受到关注。在此之前,业内对此视若无睹。

  一个餐饮品牌倒掉并不稀奇,而比死亡更值得深思的,是不被关注的死亡。

  也许,一个时代已经终结。

  “初代网红”疑欠钱跑路

  关店一个月才受到关注

  近日,因为门店集中关闭,拖欠工资货款,企业负责人疑似跑路,顾客储值卡退款无门,上海“老牌网红”食之秘成了本地多家媒体争相报道的热门话题。

顾客网上反映食之秘无法退卡。 图片来自网络

  该品牌1997年创立于马来西亚,是该国家喻户晓的国民蛋糕品牌,2007年来到上海,到现在已经有12年的时间了。食之秘主要市场为亚洲各国,全部门店一度超过450家,鼎盛时期在中国市场有超过100家门店。

芝士蛋糕在当时是稀罕物。图片来自食之秘官微

  它主打的芝士蛋糕系列,让十几年前只认识奶油蛋糕的中国消费者大为惊艳,在中国市场开启了新的烘焙品牌纪元,跟风者、模仿者遍地开花,称其为“初代网红”毫不过分。

  业内称食之秘为“亚洲芝士蛋糕之王”,1998至2013年之间,它斩获许多世界级食品大奖。若论当时登陆上海的轰动程度,和两年前红极一时的蛋糕店品牌Lady M有几分相似之处。

  2014年,复星集团豪掷2亿元成为食之秘第二大股东,而喜茶获得IDG的1亿元A轮融资,已经是两年后的事情了。

  就是这样一个品类头部,资本宠儿,一口气关闭了在上海的近30家门店,更让内参君感到蹊跷的是,食之秘关店事件,事发至今,业内关注者寥寥。

  被指“早晚要死”

  食之秘犯了哪些错?

  据大众点评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上门店关闭,有30天的“停业保护期”,餐厅向平台申请关店后,相关记录还会在平台上继续显示30天时间,到期后则无法再搜索到该店。

  ◎从展示截止日期来看,关店时间大多在7月初。

  而食之秘的大部分已关门店,展示截止日期都是8月初,也就是说,集中关店时间均在7月初,据今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若不是收场太过匆忙,利益相关方群起维权,一个“初代网红”的消亡差点变得毫无声息。

  和多位餐饮人聊过后,内参君发现,大家对食之秘的看法都一样:它的溃败只是时间问题。正因为此,当这一天真的来临时,没人感到惊讶。

  2015年后,中国餐饮行业进入了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资本集团、互联网思维、跨界餐饮人的涌入让整个行业充满了活力,新品类、新模式、新场景让许多老牌餐企应接不暇。

  食之秘几乎就是在那个时代开始走向没落。

  通过内参君的观察和业内人士的总结,食之秘败走上海滩的深层次原因至少有以下几条:

  品牌营销缺失:“食之秘”为英文Secret recipe照字直译,体现不出和产品、定位的关联,品牌营销也缺乏力度,错失“结识”新一代消费者的机会。

  产品模式落伍:食之秘大部分门店的产品为冷藏柜台陈列销售,无法堂食只能打包带走。而在可以堂食的旗舰门店,则选择了东南亚正餐搭配西式甜品柜台的模式,场景不伦不类。

  创新速度慢:十几年不变的销售模式,加上基本保持不变的蛋糕款式,缺乏爆款。与此同时,新入局的甜品品牌却越来越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