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10亿造“星” 网红为什么那么值钱?

  最近一周,有两件事情让网红经济再次掀起热议:

  一件是传出的一份网红报价,头部网红一条广告高达95万,相当于月入8000元的普通白领约10年的工资;

  另一件则是京东近期将至少投入10亿资源推出红人孵化计划,邀请知名MCN机构参与其中,最终孵化出不超过5名的超级网红,成为京东平台独有的“京品推荐官”。

  也就是说为了选出这几位“京品推荐官”,京东投入超过10亿元!

  为何网红如此值钱?背后的原理和逻辑是什么?能否持续?

  这篇文章希望将我最近三年对内容电商和网红经济的研究成果做个汇总,针对这些问题并结合京东的10亿元“京品推荐官”计划一一进行深入的分析。

  网红经济背后的原理和逻辑

  想知道为何网红如此值钱,需要先了解网红经济发展的基础。我在15年开始实践“内容电商”的时候发现移动互联网到来之后,手机出现了“超级应用”,这些“超级应用”都是以社交、内容为核心。

  例如微信及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和快手等,用户量都很快达到几个亿甚至十个亿。

  内容和电商的结合从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商业逻辑上显然是成立的,于是我开始实践图文和电商的结合,发现图文与电商结合并不是最优的,核心原因还是在于内容的创作难度太大。

  但转化率却远远高于原来的类目式/货架式电商模型,这让我继续研究不同的内容和电商的关系,并观察各大电商平台以及内容平台的电商发展。

  并借此总结出“用户需求曲线”这样的基础理论来解释为什么内容电商和网红经济会在移动互联网的“超级应用”时代快速发展。

  想要理解我的最新研究成果:用户需求变化曲线,可以先从非常成熟的“纳瑟姆”曲线开始了解:1979年由美国城市地理学家Ray.M.Northam首先发现并提出的,主要研究城市化率和经济变化的关系。

  纳瑟姆曲线表明发达国家的城市化大体上都经历了类似正弦波曲线上升的过程。

  这个过程包括两个拐点:

  城市化水平在30%以下,代表经济发展势头较为缓慢的准备阶段,这个国家尚处于农业社会;超过30%时,第一个拐点出现,代表经济发展势头极为迅猛的高速阶段,这个国家进入工业社会。

  城市化水平继续提高到超过70%之后,出现第二个拐点,代表经济发展势头再次趋于平缓的成熟阶段。这时,这个国家也就基本实现了现代化,进入后工业社会。

  从互联网的发展角度来看,互联网的普及率相当于城市化率,同时加入“技术”的 “变量”。

  那么当用户的需求从低谷开始向上升级,到达第一拐点时,也就是普及率到达30%,需求开始出现变化。

  如果从电商的角度来理解,那就是C2C到B2C的过程:能够在互联网买到各种各样商品到买到正品和精品。

  这个阶段不仅是京东的“正品品质”获得了快速发展,严选电商和垂直电商也开始重新回归。

  当能够从京东等电商平台买到正品成为常态时,消费需求新的升级又开始了。

  当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0%,移动技术和带宽的进一步发展,消费者不再满足于目录式、搜索和分类式的购买方式,甚至不满足单一的图文信息,他们希望有更丰富的娱乐方式和互动性更强的购买方式。(短视频/直播电商和社交、社区团购、社群电商等创新电商模式开始大量出现)

  为了满足用户的这种需求变化,在“技术”这个变量的基础上,短视频/直播的内容和社交成为“人与人联接”、“人与商品联接”、“线上联接线下销售场景”的主要形式。

  这个“用户需求曲线”能够清楚解释网红经济发展的基础,作为联接消费者的“网红”能够更直接地提升商品的销售转化,并且形成“流量黑洞”吸引更多希望更加娱乐和互动方式购买商品的“粉丝”。

  这样的结果导致网红们的身价水涨船高是合乎商业发展规律的。

  网红经济的“致命伤”

  虽然网红经济发展势头很猛,从各方的实践和我总结的“用户需求曲线”的理论都均表明网红经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零售电商新的增长引擎。

  但一份最新的《2018网红经济报告》中也从“内容、秩序、流量”三个方面指出了网红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

  这些“致命伤”让许多人对网红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提出了质疑,我看了许多分析文章之后,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根本原因应该是“互联网思维”惹的祸,互联网思维是规模发展的思路,优胜劣汰本没有错,但如果和电商的销售行为结合,这种互联网思维导致的网红经济的问题与早期的电商平台出现的“假货问题、服务问题、劣币驱逐良币”等问题是一样的。

  抖音电商化过程出现的“烤虾事件”引发的危机,是“流量平台”与电商强经营管理在网红经济这种新商业模式上的一种冲突。

  为了降低“流量平台”的电商经营风险,快手的直播电商业务则选择与京东等成熟电商平台以导流的形式进行合作。

  超级平台间的网红合作模式符合超级APP(平台)联动体系模型: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