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炒鞋”市场乱象丛生 野蛮生长到无法收场

  物以稀为贵。任何一种稀缺的商品,只要具备收藏功能,都很容易被市场投机炒作。

  而与此同时,那些不明就里盲目入场的散户们,也很容易成为被人收割的“韭菜”。

  最近,业界风云汇在球鞋交易平台“nice”和毒APP上调查发现,由于该行业缺乏监管,野蛮增长,已经导致各种乱象频出,有的炒鞋平台上,还出现涉黄的现象,许多商家和个人卖家只为割用户韭菜。

  笔者与曾经在炒鞋平台的炒家交流后,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也逐渐浮出水面。

  乱象丛生

  nice APP主打球鞋潮牌交易平台,以卖鞋为主。nice官网声称“收录了从80年代至今的超过20万款经典、限量和热门的潮流好货,用户可以在nice上交易这些潮流好货,平台拥有专业的鉴定中心,让用户的交易更有保障,还能实时了解商品价格走势,让用户的交易价格更透明。”

  在实际调查中发现,nice平台并无宣传的那般美好。nice上,不仅炒鞋严重,而且微商泛滥,还混杂着专门卖A货的商家,甚至由于平台监管不严,出现个别涉黄的现象。

  打开nice APP,“热门”界面会推荐一些热卖的鞋子,主要以耐克旗下的“AJ”品牌为主,每款鞋展示图片点击进去都会有种草的详情页,底部还有不少评论,用户可以直接与“卖家”交流。这和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非常相似,直接联系商家。

图/耐克官网

  一位名为“菠萝头”的用户展示了许多潮鞋的照片,包括AJ1、puma鞋、耐克等,便随机与他聊了起来。菠萝头表示“自己是一个球鞋爱好者,并不卖鞋,只是偶尔会在平台上买鞋。”

  随后,一位名为孙晓(化名)的年轻女孩,她表示:“自己并不卖鞋,只是喜欢买鞋而已,买了几十双鞋都是自己穿的。”通过她相册300多张照片发现,确实有很多不同款式的运动鞋,而且价格都不便宜。

  经过多番探访发现,nice上有许多用户,喜欢分享个人买的鞋,带有较强的社交需求,希望认识一些同样爱鞋的朋友。

  当然,也存在着不少卖家发一些潮鞋照片吸引潜在购买用户,再导流到其他平台进行交易。其中一位名为“拒绝苹果”的用户表示,想买鞋,详情可以加微信号。他朋友圈都是鞋子的照片,而且频繁推送,这显然是微商惯用的玩法。

  据资料显示,耐克AV3905-038这款鞋发售日期为2019年2月8日,官方价格为1399元。但笔者向咨询的时候,对方明确表示:“我们卖的是A货,售价为480元。”这显然与nice宣称的平台拥有专业的鉴定中心不相符。

  而在毒APP上,这款鞋的标价为20000-50000元之间,不同的鞋码价格不一样。显然存在着明显的炒作行为。

  除了做微商的,还包括部分商家通过nice平台导流,让用户到自己经营的淘宝店上去买鞋。

  在nice平台上,卖家可以任意出价,想卖多少就卖多少,只要消费者愿意买就行,并没有一个衡量价格的机制。这对于买家来说,处境无疑是劣势。许多商品远高于市场价,炒鞋现象非常严重。

  实际上,nice创始人周首在公开场合的言论,更让人怀疑这家公司的价值观是否周正。今年5月,周首在一次直播里说道:“赚钱是必须的,谁炒鞋不赚钱呢?中国的球鞋文化不是那么健康,虽然我们nice是个炒鞋平台,卖了那么多AJ和椰子,相信我们平台是有责任的,但我不认为这是错的。”

  周首认为鞋贩子可以让球鞋市场变得更好,所以支持鞋贩子。可这套逻辑在现实生活中根本就不成立,例如春运期间票贩子的存在,导致很多人根本买不到火车票,只能加价购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炒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