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外资零售企业的“中国复兴”之路和方法论

  4月10日国美和家乐福(中国)在上海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国美将以“店中店”的模式,在2019年7月底之前入驻家乐福中国的200余家门店,经营品类覆盖所有主流的大家电、3C和智能商品。此外,双方还将在联合营销、会员管理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实现服务、流量转化。

  事实上,国美与家乐福的合作始于去年11月。当时,国美与家乐福在北京、无锡、上海、浙江四地试点11家“店中店”,经营4个月来,整体经营情况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这是家乐福于1995年进入中国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两个战略合作之一,前一个是结盟腾讯。

  国美和家乐福的战略合作引发了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经营的再次热议,近期我接受主流媒体采访,就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经营的方方面面进行了一次特别深入的交流。

  本文将以我在沃尔玛(中国)的工作经历,以及近几年做的零售电商行业研究和咨询,进行一次系统的分析,供大家参考和交流。

  外资零售企业的困境

  由于关系到国计民生,无论哪个国家,对零售业的重视程度都是非常高的。有些国家还禁止外资零售业进入本国,例如同样是人口大国的印度。

  中国的外资零售业基本都95年之后陆续进入市场,也就是改革开放17年之后。家乐福、沃尔玛都是那个阶段进入中国,属于欧美零售企业的代表。

  一个是“分权制”,也就是实体店拥有采购、运营、营销、人事和财务等权限,拥有非常大的自主权,总部是服务职能;

  一个是“集权制”,采购、运营、营销、人事和财务集中在总部,实体店多数只是执行者的角色。

  了解这两种体制非常重要,不同的体制导致不同的结果。因为体制不同,应对竞争环境所采取的策略就不同。

  当然,这两种体制在家乐福和沃尔玛的发展过程中,都在不断被中和。也就是说沃尔玛不断“分权”,家乐福不断“集权”。

  除了欧美外资零售企业之外,港台零售企业也陆续在90年末和00年初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与本土零售业和欧美零售企业展开激烈的竞争,典型的企业有好又多、大润发、华润等。

  欧美和港台零售企业的发展历程不过多赘述,但是可以重点总结它们近10年来它们在中国遭遇的主要外部竞争,有四大原因:

  1?国美、苏宁、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品类杀手的成熟

  品类杀手在很多学术专著中也被称为“目录杀手”,指的是营业面积较大但商品品类经营较少的连锁专卖店,因为它们在比较小的商品品类范围内有较多的单品,能“杀死”那些经营同种商品的小商店。

  美国的零售业发展较早也最为成熟,品类杀手后来特指“垂直品类”。沃尔玛在80年代末通过全品类经营、低价、快速开店、及时物流和并购策略等措施,快速崛起成为全美零售业最为强大的企业。

  为了避开沃尔玛竞争,开始在垂直行业诞生了“品类杀手”,如家居建材的“Home Depot(家得宝)”、玩具的“Toys‘R’Us(玩具反斗城)”等等。

  中国的零售业态则是并行发展,在90年代“品类杀手”和进入中国的外资零售业同期成立,随后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它们同样得到了快速发展。

  国美、苏宁、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中国“品类杀手”抢占了全品类超市业态的许多垂直品类商品,以低价和服务形成了自己的强大竞争力。在电商的发展过程中,它们同样在不断进化和差异化发展。

  2?京东、阿里、拼多多等新旧电商的发展壮大

  这个部分就不用过多分析,中国电商的创新一直没有停止过,它们从线上到线下,不断扩大自己的地盘,不仅争抢外资零售企业的份额,也给中国零售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生存压力!

  3?中国城市化进程导致的地价上涨

  由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导致地价不断上涨。这个因素不仅让外资零售企业不得不关闭到期的实体店,也让中国零售企业不堪重负。

  4? 综合业态和创新业态的崛起

  我在2015年做一项购物中心的调研时发现,预计到2018年中国的购物中心将超6000家。

  购物中心在美国的发展时间也不过几十年,还是在沃尔玛成为全国最大的零售商之后的事情。而中国的购物中心突飞猛进时,外资零售企业正面临前面三个因素困扰,忙着调整在中国的战略,不断关闭经营不善或成本过高的实体店。

  除了购物中心的大量兴建,与互联网结合或者是业态混和的创新业态在近五年不断涌现,包括新兴的便利店、餐饮+超市、精品店、网红店、社区团购等。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外资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