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深挖:可口可乐逐渐式微 不敌百事的原因

  作为全球两大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已经上演了一百多年的爱恨纠葛,随着碳酸糖水越来越不好卖,两家的生意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我们发现,前一百年一直处于追赶位置的百事,在营收规模上已经把可口可乐远远甩在身后。明明可口可乐仍旧是更受消费者宠爱的那一个,百事凭啥实现了弯道超车?

  可口可乐品牌更值钱,但营收没跟上

  我们必须得承认,在碳酸糖水的市场,可口可乐一直保持着领先。

  以美国34家主流品牌餐厅为例,快餐巨头麦当劳、Subway、汉堡王和达美乐供应的都是可口可乐家的软饮料。百事虽然也拥有必胜客、肯德基等我们熟知的快餐品牌,版图却比可口可乐少了将近一半。

  在各类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可口可乐的排名也比百事领先很多。最新数据来自德国统计公司Statista于2018年5月份发布的榜单,可口可乐的品牌价值约为百事可乐的6.4倍。

  品牌价值背后,更多粉丝用购买投票。2018年,可口可乐占领了全球软饮市场份额的40%,百事仅为TA的1/2。

  点开知乎上“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有什么不一样”问题下的高赞答案,可以感受到粉丝“可口可乐才是真可乐”的优越感。

  不过,当我们查看这两家公司真金实银的经营数据,可口可乐的生意做得却有点不尽如人意。2017年,可口可乐与百事的营收差距超过200亿美元。

  从2012年开始,可口可乐的营业收入一直在负增长,相较而言,百事的业绩更加平稳。

  从净利润来看,原本领先的可口可乐,近年来也一直在下滑,不再有优势。直至最新公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数据,可口可乐在净利润层面仍未能挽回劣势。

  可口可乐被什么拖累?

  可口可乐裹足不前的业绩背后,主要还是可乐在全世界范围都不那么好卖了。

  自2012年,占到可口可乐饮料销量70%以上的碳酸汽水在欧美市场的销量就开始出现下滑。2016年,一向表现不错的亚太市场碳酸饮料销量也停止增长。

  面对主力产品不再风光,可口可乐也不是无动于衷。

  一方面,可口可乐动手剥离了比较“重”的瓶装业务。2016至2018年初,可口可乐逐步完成了在中国、北美、日本、欧洲、非洲市场的瓶装业务及资产的转移和出售。

  这跟碳酸饮料的生产链条相关。

  一瓶/罐可乐一般是这么诞生的:可乐公司负责生产拥有神秘配方的可乐原浆,卖给瓶装公司,再由瓶装厂灌制成为成品可乐并分销给各个渠道。相较而言,后半段的瓶装业务厂房和设备成本更高,毛利率相对较低;如果只专注于毛利率高出很多的可乐原浆生产和销售,整体利润率会上升。

  只是,顾得了利润率就顾不了营收数字,一大块业务剥离出去之后,营收顺势少了一大截。

  另一方面,可口可乐也在努力地开发并卖出更多非碳酸饮料。

  2011年,碳酸汽水在可口可乐的整体销量中占到75%,到2017年年底,这个数字降低到70%,其中可乐的销量占比也从2011的49%下降到2017年的46%。

  但是,果汁、茶饮、咖啡等非碳酸品类的增长,似乎暂时还是难以改变大局。在可口可乐的品牌矩阵中,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品牌多数仍是碳酸饮品,如“可口可乐”、“健怡可口可乐”、“芬达”、“雪碧”、“零度可口可乐”、“酷乐仕”等。新饮品带来的增量相对来说还不够大,且主要在美国市场有着更好的表现。

  分析了一通,不管是从资本运营的角度,让自己变得更“轻”,甩掉一些成本,还是从产品的角度,培养新的增长支柱,似乎都没办法快速让可口可乐的经营数字变得好看。

  那么问题来了,碳酸汽水市场的疲乏同样也影响到了百事,TA受到的负面拖累似乎没有这么大?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可口可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