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星巴克“科技范”越来越浓 开始卖云服务技术给其它餐厅了

  我们很早就开始说,星巴克是最懂互联网的科技公司。

  1999 年,时任星巴克 CEO 霍华德 · 舒尔茨宣布,星巴克正式从一家卖咖啡的公司转型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推出门户网站和在线购物平台。2009 年,星巴克正式推出手机移动端 app,并逐渐加入移动支付、点外卖、叫车等多样功能。

  2019 年 7 月,星巴克正式宣布将通过 Brightloom 公司,开始将公司在过去这些年里积累的技术基础输出,对整个餐饮行业开放一站式云服务。

  星巴克的「数字飞轮」

  中国消费者也许感知不大,但星巴克的自有移动支付服务,截至 2018 年,一直都是美国移动支付市场中占比最大的。

  没错,比 Apple Pay 要高,是 Google Pay 或三星 Pay 份额的两倍。

▲ 图自TechCrunch

  2016 年,星巴克宣布五年科技创新计划。其中,核心内容是一项名为「数字飞轮」的计划,它汇集了星巴克于会员体系、个性化服务、支付和点餐方面的科技创新优势。同一年里,舒尔茨也宣布时任星巴克 COO 的 Kevin Johnson——他曾先后于 IBM 和微软工作多年,是实至名归的「科技老将」——将接任他成为新的星巴克 CEO。

  在过去几年里,星巴克对这几方面的业务进行了更强科技联系的优化。

  譬如,星巴克和 Uber Eats 形成合作,在美国逐步推出外卖配送服务;和微软、纽交所母公司洲际交易所等机构联合成立数字货币交易平台 Bakkt,现在更有传传星巴克已经在店内部署支持 Bakkt 的硬件,用比特币买星冰乐也许真不是梦;今年,CEO Kevin Johnson 在 CNBC 采访中表示,公司正重本投资人工智能,为更好地分析超过 3000 万条消费行为数据,了解消费者喜好,更好地预测和规划产品。

  2018 财年,星巴克保持了两位数的营收增长,而 2019 财年的第一和第二季度,北美市场营收均见增长,官方应用同样在使用上也见增长。CEO 也将「数字飞轮」称作这些增长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驱动。这套让星巴克自豪的「数字飞轮」,就是这次合作授权给 Brightloom 的软件内容。

  打造美国餐饮界的亚马逊AWS?

  今天,星巴克宣布将「数字飞轮」中部分专利技术授权予 Brightloom,并以此换得 Brightloom 部分股权(未披露具体份额)和董事会上的一席之位。

  在我们进一步介绍星巴克和 Brightloom 的合作之前,也许得先介绍一下后者。

  Brightloom 原名为 eatsa,今天正式更名。eatsa 起家于旧金山,最开始是一个用高端自动贩卖机定制化点餐的连锁餐厅,于 2017 年正式关掉线下餐厅,成为一家纯科技公司,向其它餐厅品牌售卖技术。

▲ Brightloom 以前的「无人餐厅」,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值得指出的是,Brightloom 于数月前上任的新 CEO Adam Brotman,曾担任星巴克首任首席数字官(Chief Digital Officer),并于在任期间推进了移动支付、Wi-Fi、数字营销等业务发展。他于 2018 年三月从星巴克离职,加入零售品牌 J.Crew 担任首席体验官和联合 CEO。

  接下来,Brightloom 将把自身原有的技术和星巴克新加入的内容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基于云的一站式餐饮服务。

  这个组合将带来一个为餐饮业服务,基于云的软件解决方案,它将把顾客和他们最爱的餐厅品牌连接在一起。在现在快速增长的移动点餐和第三方配送平台趋势下,价值尤其突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