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零售商打开“售药”新世界:4000亿市场规模

  药品(非处方药)销售资质在商超零售领域的逐步开放,将会为零售商加入又一个补充品类。这是在消费者需求层面的进一步拓展,同时,也为零售商在消费者粘性与增加盈利点方面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一些率先拿到相关批文资质的零售品牌,早已试水药品销售。例如京东到家上线医药健康板块,将不少第三方药品零售店线上化;盒马与国药健康在线达成合作,在盒马上海区域门店设立自助售药机,提供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物美便利店也在北京11家门店上架药品销售,还配有掌握药学知识的工作人员为顾客提供指导;苏宁小店也在筹划上架药品销售,计划于近期落地。

  药品销售引得零售企业纷纷试水,是因为它对商超零售而言属于尚未挖掘的市场空间。根据国内专业医药数据研究机构中康CMH监测,2018年全国药品零售终端市场总体规模达到3842亿元,同比增长4.85%。

  其中零售药店占比16.4%,网上药店只占0.3%,悬殊略大的渠道占比,为零售商超提供了有希望抢占的市场占有率。据京东到家数据显示,其医药健康GMV2018年12月较2017年增长660%,订单量增长540%。可见药品销售属于消费者急需被满足的优势品类。

  零售企业或是与专业药品零售店战略合作,或是自主上架药品销售,又或者作为第三方平台引入线下药品专卖店,从销售渠道拓展、购药指导以及大健康增值服务等方面吸引消费者。例如便利店业态在增加药品销售方面优势明显,其贴近消费者的门店布局、24小时营业的经营时段等特性,都是区别于医院、传统连锁药店的优势卖点。

  但考虑到药品属于重点监管品类,零售商涉足药品销售仍然有诸多未知难点。《第三只眼看零售》采访福建、南昌、内蒙古、北京、上海等多家区域便利店企业后发现,其创始人均有增加药品销售的想法,但包括各地政府相关部分是否开放政策、监管强度大小能否支撑企业成本核算、药品销售的售后及风险规避等问题都是零售企业慎重落子的原因。

  为此,面对药品销售,商超零售品牌能否将其作为新增优势品牌发力拓展,前期应核算过三个关键性问题。

  其一是所属业态能否与药品销售有机结合,比如说大卖场、标超、便利店以及线上平台都有着各自的服务半径及对标客群,它们如何能在服务消费者的基础上与传统医药零售专业店做出差异,从而获取业绩增量。

  其二是所在区域的监管政策,能否支撑零售品牌试水药品销售。这里除了销售药品的合规性之外,还关系到企业成本核算、风险评估以及售后处理等多个环节。

  其三则是当零售商超销售药品成为常规操作,并进入充分竞争时期后,这些上架药品的零售商如何通过供应链管理、品类优化、增值服务等方面作出差异化竞争力,才是药品销售为门店长期贡献利润的重要指标。

  便利店、商超谨慎布局

  线上平台率先试水

  对比商超、便利店等传统零售业态来说,一些线上平台在药品售卖方面走的相对激进。尤其是叮当快药等互联网售药品牌打开了该市场的想象空间后,包括京东到家、美团、饿了么、天猫超市等线上平台迅速跟进,并设立医药大健康相关板块。从其业绩表现来看,部分线上平台已经收割到药品零售红利。

  大多数新业态、新市场的开辟,都伴随着相关政策出台及资质开放。

  2017年之前,药品销售资质基本限制在特定渠道中。例如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由三个A、B、C资格政府限制,其中A证、B证分别由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各地方食药监审批,均不能向个人提供药品销售,且难以获取。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6年4月,全国范围内共发出A证27张,B证135张。C证虽然可以在线上发展B2C服务,但前提是必须有连锁线下药店,全国共发出456张。

  但2017年1月2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第三批取消39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其中,“取消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第三方平台除外)审批”意味着互联网药品交易B证、C证审批或将被取消。

  随后,北京发改委也于2018年11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允许便利店卖乙类非处方药,同时可以申请二类医疗器械的经营。同时业界有消息称,其他一些省会城市或将很快放开便利店销售乙类药物。

  这促使一些上架销售药品的零售商或与专业药店合作,或自主经营。比如说京客隆工体东路店是北京首个获批经营药品、医疗器械的便利店,于2018年12月1日上午正式对外售药。罗森便利店也在北京与普安药房合作探索“药房+便利店”服务业态。

  但从大范围来看,便利店、大卖场等传统线下业态在上架售药方面表现得较为谨慎。《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这主要是受到政策不明朗、相关资质难审批等因素影响。例如苏宁小店已立项药品销售,但目前尚未上线。而类似于见福便利、南昌乐豆家这样的区域便利店品牌则多处于观望状态。

  “上架药品销售,完全取决于政府的政策开放程度和开放后的监管要求,比如监管过多或许会带来成本过多,影响经营表现。但如何合理监管便利店出售一些紧急的非处方药的便利服务,或许有可能持续做下去。”乐豆家创始人杨翔对此表示。好邻居便利店创始人兼CEO陶治也透露,好邻居会考虑申请售药牌照,但要等具体细则出来再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售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