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食品企业扎堆上市,它们到底在急什么

  上市背后的“催化剂”

  众多食品企业扎堆上市背后既有政策方面的利好又有自身经营方面的压力。在政策方面,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自今年以来,国家对民营企业重视的态度很明显,而资本端的推动能给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引擎,因此,国家对民营企业上市作了明确的指引。

  “而在这其中,食品行业又有很强的特殊性。食品行业作为关乎民生的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有很大助力。国家希望通过对食品行业细分领域的扶持拉升品类的增长。”朱丹蓬如是说。

  对此,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徐博武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食品企业扎堆上市背后,确实有上市门槛降低的缘由,因为过往食品行业监管很严,证券交易所会故意搁置一些食品企业上市,导致企业上市难度较大。而现在,食品企业上市监管回到了正常水平,因为政府认为,不能因为食品流通监管严给企业上市增加障碍,更应激发市场活力与资本活力,这也促使了积压很久的食品企业有了很大的上市动力。

  除此之外,食品企业此时扎堆上市也因当前食品行业所处的关键时期。徐博武认为,现在食品行业处于关键期,竞争非常激励。企业挺过去了,则可能飞速发展,否则很可能被市场淘汰。况且食品行业进入的门槛相对较低,参与竞争的企业很多,获胜的关键是资金与管理。上市对于食品企业来说,既能解决融资问题,又能解决部分管理问题,还便于企业的快速扩张。

  如果说政策红利和行业发展对食品企业上市分别意味着“天时”“地利”,那食品企业自身的经营困境则意味着“人和”。朱丹蓬坦言,当前很多食品企业都存在产品、品类、渠道、场景、消费人群单一等问题,这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更使得企业无法满足年轻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因此,食品企业需要借助上市改善当前的状况。

  中国商报记者发现,很多谋求上市的食品企业确实存在过度依赖单一产品的问题。例如,李子园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含乳饮料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26亿元、5.78亿元和7.60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29%、96.12%和96.71%;有友食品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泡椒凤爪单品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6.3亿元、7.83亿元、8.97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76.27%、79.45%、81.63%;溜溜果园招股说明书显示,青梅等梅类产品合计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均超过85%;天味食品招股说明书显示,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这两类调味料收入在2015年至2017年营收占比都超八成,今年上半年占比更是高达九成。

  来源:中国商网  周子荑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食品企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