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咖啡之后 瑞幸搅局千亿新茶饮市场

  可以看到,咖啡、轻食、午餐、小鹿茶、小食等等,瑞幸咖啡正逐渐地在拓宽品类。它不止是一个咖啡平台,更是流量平台。

  此前,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二海在接受新芽NewSeed采访时就曾指出:“瑞幸表面上看是咖啡公司,当然是。但最重要的是供应链和数据。供应链做好之后,产品质量就会上去;数据分析上去,营销、用户体验、回馈就会上来,这是最核心的两点。瑞幸就是新基础设施下的传统行业转型的代表,应该叫’数据咖啡’比较准确。技术驱动改变了价值链条,价值创造的方式发生变化。”

  “喝出”的千亿市场

  “我这条命是奶茶给的。”

  一杯奶茶有多大魅力?日卖6000+杯、排队4个小时、朋友圈纷纷打卡。

  近几年,不管是喜茶、乐乐茶、一点点、奈雪的茶,还是在湖南爆火的茶颜悦色等等,店越开越多背后,都是年轻人离不开奶茶。

  作为人口大国和茶叶消耗大国,中国茶叶消费群体近5亿人,而人均茶叶消费量仅处于世界第20位左右随着消费升级、主流消费群体更新换代,人们对茶叶的消费需求也逐渐投射到“茶饮”领域。

  巨大的市场机会吸引大量创业、资本巨头入局。大火的奈雪的茶喜茶、答案茶、一点点等等。据新芽NewSeed不完全统计,目前茶饮行业融资金额已超15亿元,20多家VC/PE入局。

  茶饮的市场2017年约1300亿左右,仅2017年一年,全国就开了20万家奶茶店。市面上品牌多达数百种。茶饮行业赛道大,茶领域有很大需求。且火热的茶饮品牌接连融资,估值都很高。

  “很多品牌一起来做,会把市场做的更大。”在奈雪看来,目前茶饮行业并不存在竞争对手一说现在对各家来说,最重要的是一起把行业做好,服务好顾客,对整个供应链去做升级,目前最大的挑战和竞争对手是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竞争不会让一个企业走向衰落,但失去顾客才会使品牌不好。一个行业想做大做好有两个必备的条件——成熟的供应链和足够的人才,只有这样才会持续发展。”

  从3、5元的珍珠奶茶,到十几元左右的CoCo、一点点,再到二三十元的喜茶等,茶饮市场已经经过了好几个价格阶段。

  乐乐茶的投资方之一众海投资副总裁张烨秋分析道:“乐乐茶长期持续排队的现象已经3年了,其实奶茶在那个时间点火爆是有一定的必然性。我们研究发现,中国茶饮行业每5-10年,容易出现一个新的价格段,这是一个趋势;其次,喜茶2012年已经成立,但真正开始快速规模化是2015年左右的事情。这归结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使得口碑裂变的效果更好;此外,茶饮形态上,颜值更高,品类也更丰富。这也意味着,企业的边界相对更宽。”

  对所有的新品牌来说,供应链能不能做到标准化,真正去实现工业化生产是很大的痛点。这也是喜茶、乐乐茶、奈雪不做加盟的原因。“在我看来,如果上游能够做到标准化和工业化的生产,又能保证口感,这才是新式茶饮突破供给天花板的唯一出路。”张烨秋表示。

  随着瑞幸的加入,可以预料会有更多“茶饮+咖啡+小食”的模式出现。消费者们对新品跃跃欲试,创业者们也摩拳擦掌,这已不是一杯咖啡、一杯茶饮店生意那么简单,赛道还热闹着。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芽NewSeed 王珑娟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