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优衣库母公司发动四大攻势 向服装业“库存”问题开战

  日本快时尚巨头优衣库(Uniqlo)的母公司迅销集团(Fast Retailing)财报业绩的波动常常与“天气变化”息息相关 —— 优衣库的主力产品,如 HEATTECH 保暖内衣,轻型羽绒服等,每逢寒冷天气突降就会大卖,反之如果冬季的气候偏暖就会滞销。

  比如:截止到2018年11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主要受反常暖冬的影响,迅销集团的经营利润同比下滑8.1%,迅销 CFO 冈崎健表示:“前一年,我们在本土市场表现很好,也没有冬装的库存积压,所以我们这一季增加了货量,但却遇上了温暖的天气。” 他直言,“比起经济环境,天气对我们的销售影响更大。”

  截止到今年4月,迅销集团积压库存的毛衣、HEATTECH 保暖内衣、羽绒外套及其它服装的总价值约为44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4亿元)。(截止到2019年2月28日的2019财年上半财年,迅销集团的销售额为1.27万亿日元。)

  针对服装行业的顽疾“库存”问题,迅销集团希望通过一系列技术驱动的变革措施,实现更多物流和零售功能的自动化,并在线上和线下更好地了解和适应不同地区消费者的偏好。

  为此,迅销加速了线上线下运营的整合进程,全面涉及位于全球20多个国家的数千家门店和整个供应链流程。

  柳井正指出:“我们已经整合了生产和零售这两个要素,剩下的就是将信息技术和服务行业融进去。数字化让个人消费者喜好与生产环节直接达成联结有了可能,我们需要转变成一家连接了所有流程的实体。”

  这正是迅销“有明计划(Ariake Project)”的目标,自该项目成立以来,迅销集团的数字化战略开展至今已有两年时间,期间迅销建造了位于东京滨海区有明地区的办公中心,实现扁平化管理,以提高团队的灵活性和应变速度。

  迅销集团近期采取的一系列变革措施体现在以下四大方面:提高供应链效率、加强需求预测、加强顾客联结、提升品牌形象。

  提高供应链效率

  迅销与物流公司 Daifuku Co 建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 Daifuku 的帮助下完善物流系统,提高产品交付速度,计划投资1000亿日元实现仓储和分销系统的自动化。

  迅销指出,在当前物流系统下,HEATTECH 保暖内衣必须在5月提前进入仓库存储,这带来了大量额外的成本。更新系统后,商品交付将更及时,可以推迟进入仓库的时间,最大限度地为公司节约成本。

  据预测,在全面完成自动化以后,Ariake 仓库中的员工人数将减少90%,并实现24小时运作。

  加强需求预测

  库存积压是零售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迅销除了打折促销这一方式外,还会在销售阶段进行调整——将在某地滞销的产品调度到受欢迎的地区,更希望从源头解决:借助信息技术(预测需求),提供消费者真正会买的产品。

  联手科技巨头谷歌(Google)旗下 Google Cloud 在东京新设立的 Advanced Solutions Lab,进一步提高集团将顾客需求转化为产品和服务的速度,实现其成为信息型生产零售公司的目标。

  双方合作的内容包括:迅销通过 Advanced Solutions Lab 和 G Suite,更好地了解和洞察消费者的想法,并作出相对应的需求预测。

  迅销还投资数百亿日元,在全球所有门店引入RFID电子标签。电子标签能节省付款和库存管理的时间,以保证公司能迅速提高热销产品的产量,同时还能缩短结账时间,确保商品有库存,以及提供其他益处 —— 如获取详尽的信息用于分析消费者行为,消费者何时拿取商品和放回货架,及产品于何时何地售出等。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优衣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