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为何优衣库遭疯抢 无印良品却越卖越凉?

  优衣库和无印良品在中国市场的两种命运,对中国本土的企业家具有很生动的启迪价值。

  中国是一个消费能力极强的国家,所以很多外资品牌在21世纪初就瞄准了这个巨大的市场。

  十多年前,有两个日本的连锁品牌前后脚进入了中国,一个是优衣库,另一个是无印良品。

  十多年过去了,这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命运出现了非常戏剧性的不同。

  01

  优衣库是2002年进入中国,在上海的淮海路开了第一家店。然而到2005年,它在中国开的9家店全部都是亏损的。

  这让创始人柳井正非常苦恼,他曾经多次来中国调研,最终确定了“快时尚”战略。

  “快时尚”战略,简单来讲,就是利用供应链的优势保持产品的快速迭代,同时在保证品质优良的前提下,将价格保持适中的水平,让普通的城市青年都买得起。

  与此同时,优衣库发挥大公司的优势,进行跨界合作。

  从2006年开始,每年春季优衣库都会在T恤这个普通的品类上进行各种跨界合作,让一款普通的T恤表达出独特的审美价值主张。

  比如去年,它与暴雪娱乐公司合作,把《魔兽世界》《守望先锋》《炉石传说》《星际争霸》这些广受年轻人喜爱的游戏元素,印在了自己的T恤上。

  而今年,优衣库又跟艺术家KAWS联名出了一款T恤,上架几秒钟,就被中国消费者抢空了。

  可以说优衣库这种“快时尚”的主张和跨界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优衣库在中国开出了660家店,中国市场是除日本本土市场外,成长最快的海外市场。

  02

  无印良品在中国开的第一家店是在2005年,也是在上海。

  跟优衣库不同的是,无印良品从进入中国的第一年起,就受到了一线文艺青年极大的欢迎。到2016年,无印良品在中国的店面超过了200家,营收达到3075亿日元。

  但是2016年以后,无印良品在中国突然陷入了泥潭,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到2018年的第二季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无印良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