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Z世代崛起,中国机场商业运营如何重构“人、货、场”?

  3.供应链条趋于多样

  从供应段的角度来看,商家愈发重视机场的流量效应,品牌直营店逐渐增加,如浦东机场近年引入的大众餐饮、服饰品牌直营店,持续提升了机场品牌效应和商业利润。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方正证券;罗兰贝格分析

  机场与品牌商合作模式正在从特许经营转向直营管理模式,特别是与国内旅客相关的业态上。免去运营商环节将提升机场利润,使品牌关系更加紧密,但对机场管理、运营上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广发证券;罗兰贝格分析

  

  1.设施扩容──消费潜力增大

  长期以来,国内机场的商业面积分配相对不足,均低于国际大型机场。未来需抓住机场零售业务机遇,更好地规划机场运行流程和商业流程。

  资料来源:罗兰贝格分析

  2.效率提升──消费时间稳定

  近年来,旅客出行效率不断提升,机场平均停留时间持续缩短,但在智能化应用的帮助下,固定流程时间的减少并未影响旅客机场自由支配时间,在机场预订购买、提货的购物模式仍然适用,但如何调动旅客进行冲动购物是目前机场商业零售和餐饮业务变革增长的重要动因。

  资料来源:罗兰贝格分析

  3. 布局优化──消费意愿提升

  通过优化机场流程功能布局,保障旅客的预约体验和感受,可进一步提升旅客的消费意愿。这方面国外大型枢纽机场已形成卓越示范:通过在固定流程中使用智能化技术释放更多餐饮零售消费时间,在安检和免税店之间也设立了游乐区、景区、便利店,打造舒适愉悦的购物氛围,帮助旅客消除压力和紧张情绪,提升旅客消费意愿。

  资料来源:罗兰贝格分析

  罗兰贝格的机场零售发展启示

  针对机场商业零售发展趋势,国内机场可从制定会员机制、提升自身管理能力、优化商业整体服务三大方面着手,逐步进阶,把握大好机遇。

  资料来源:罗兰贝格

  

  借助大数据分析,通过会员体系了解用户偏好和需求,改善机场商业供给。借助社交平台和会员深度偏好精准推送机场营销计划。通过优化会员体系和积分制度提升用户粘性。

  资料来源:案头研究;罗兰贝格

  

  机场可考虑自立团队或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补强运营管理能力。

  品牌商寻求与机场直营模式的合作,则机场可自建团队。如果机场存在供给短板,缺少非航等多元业务经验、商业规划和招商能力不足,则可借助外部专业机构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零售业务。

  资料来源:案头研究;罗兰贝格

  

  硬件上,商业布局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旅客在机场的体验。机场的合理化商业布局需紧密结合空间性质、旅客流程和消费心理。品牌购物商业以集中为主,施行集群化商业布局,实现多元叠加。旅客休闲餐饮布局则应与旅客流线保持一致,适当散点分布。

  软件上,机场需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智能化服务平台,以服务驱动,改进软性体验,把整个机场的商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以期吻合未来10年的一个黄金商业发展周期。

  资料来源:案头研究;罗兰贝格

  (来源:罗兰贝格管理咨询 李雷)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机场商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