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商网商报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报 >> 动态 >> 开发商动态 >> 正文
厦门机场商业升级 拟转型高端购物中心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4-01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继借助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海西战略实施的机遇,提出打造两岸最佳中转机场目标后,厦门机场新近又表示,计划通过几年的努力,将机场候机楼商业从以航空旅客消费为主转型到市区高端购物中心的新愿景。3月31日发布的厦门国际航空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空港,600897)2010年年报披露了上述消息。

  2010年,厦门机场共保障航班安全起降11.67万架次,同比增长10.1%;完成旅客吞吐量1320.62万人次,同比增长16.6%;货邮吞吐量24.56 万吨,同比增长25.3%。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39亿元,同比增长9.49%;实现营业利润3.88亿元,同比增长3.99%。

  厦门机场表示,他们在2010年着力推动两岸直航、货运航线以及厦门基地航空公司发展,强化航空主业,包括吸引台湾立荣、华信和厦航开通或增开两岸航班;成为两岸货运直航试点机场,开通厦门—台北全货机航线;争取到全日空、上货航、扬子江、新货航、香港航等航空公司恢复或增加境外货运航班;加大对厦门航空和山东航空两家基地公司的支持力度。

  在航空业务收入实现12.68%的同比增速的同时,租赁及特许权收入与地勤服务两项非航空性业务收入也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04和11.42个百分点,前者的营业利润率维持在80%以上的高水平,后者的营业利润率也比去年同期增长5.02个百分点,达到36.52%。

  在谈及2011年经营计划时,厦门机场表示将在非航空业务方面,充分挖掘候机楼商业潜力,为2012年商业地块新一轮全面招标打下坚实的基础。并通过几年的努力,实现候机楼商业从航空旅客消费为主到市区高端购物中心的定位转变。

  而在短期内,候机楼商业等非航空性业务仍将从厦门机场旅客吞吐量的增长中获益,比如今年该机场将首次开通洲际客运航线厦门—阿姆斯特丹,推动基地航空公司和有过夜航班的航空公司加大在厦门的运力投放,以及配合大陆居民赴台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引导航空公司包装台湾自由行旅游产品。厦门机场方面还表示,他们将联合铁路部门开展铁空联运,拓展自身腹地,提高客流量。此外,厦门机场高峰小时容量从今年夏秋航季起将提高到28架次,比去年增加3架次,进一步助力厦门机场旅客吞吐量的平稳较快发展。

  年报同时指出,厦门机场今年将加快两座航站楼的改造与园林广场地下停车场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力度,加大对现有设施设备的更新改造力度,计划通过自筹和银行贷款等方式募集所需的3.95亿元。

来源:中国民航报   责编:寄瑶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红商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中建、绿地、首开竞相入驻首都机场空港区 2011年03月04日
·大牌奢侈品密集进驻北京首都机场 2011年01月07日
·两残障人士机场登机遭拒 深航称遇险时无法撤离 2010年12月31日
·武商集团在武汉机场、火车站设立贵宾厅 2010年12月28日
搜索更多: 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