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3小时开一家店15个月成最大连锁,OYO是狂奔还是失控?

  隐忧二,市场差异。

  虽然OYO在印度的确发展良好,但是注意市场结构决定了增长区间,印度不等于中国,印度只有不到3%的线上酒店预订,而中国OTA已经垄断超级流量入口。

  去过印度的朋友知道,整个印度市场基础建设之差,低价中质是入口,而中国这轮整体经济型酒店产业增长红利期发生在15年前,孙正义最引以自豪的门店数量,其实背后逻辑也不堪一击,这种“贴牌整合”的数量和如家、7天标准化连锁的数量不具备可比性。

  换句话讲,印度经济型酒店市场的宏观与产业红利,在中国当今是否在存在值得推敲。

  隐忧三,竞争结构。

  在流量入口企业OTA,艺龙推出OYU,美团推出轻住,2017年去哪儿布局Q+(最后选择撤退),都是采取的OYO模式。

  但是,美团有流量和数据作为入口,这一颗棋恰恰是OYO在中国缺失的。

  更重要的是,美团和携程对其进行封杀,目前在其平台上已经搜索不到OYO的酒店,美团甚至要求加盟OYO的酒店摘牌,意味着流量被封锁,流量之困造成不久前OYO为与美团和携程达成和解支付巨额费用。

  但是问题来了,这个增长模式结构下的利润空间,OYO未来真能赚回来么?

  竞争上看,结构上还有传统型经济酒店的观望,华住内部也孵化出“一宿”,如果汉庭、如家这些传统品牌全力杀入,此局就更为焦土。

  因为这些对手本质上不止拥有互联网基因,也更拥有连锁经营的基因。

  记得有一次和如家的CEO孙坚吃饭,我问到为什么Airbnb在中国并没有发展起来,孙总谈到酒店行业的本质是住、服务、体验、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信任,而这一点正是OYO目前的短板,亦是诸多被整合酒店所提出的质疑——大多数OYO的驻店经理,并没有起到实质性的帮助。

  而目前贴牌加盟商家反映OYO定位混乱,酒店没有进入壁垒,造成经济学的“柠檬市场”产生——劣币驱逐良币,而经济学上这个“柠檬市场”的理性结局就是趋向瓦解。

  另一大竞争结构上的隐忧还在自身竞争。

  酒店行业的激活还有一个重要按钮是选址,由于OYO是轻度整合,要增长数据而忽视增值质量,使得同一条街上出现多家OYO相互竞争,加盟商的利益如何保护?凑出来的舢板能变成大战舰么?

  四、到底OYO业务的本质是什么(What’s your business)?

  OYO不断进行扩张,其定位也不断调整,这不仅反映在印度市场,也反映在中国市场未来的格局安排。

  只有从终局看格局,才能看到起增长设计的本质。

  按照OYO的布局,我们不禁可以提出几种假设,更重要的是假设背后的竞争推演。

  第一种假设:OYO是酒店行业的拼多多?

  如果看用户留存指标,拼多多的某些客户留存指标甚至高于京东,这是OYO必须跨越的鸿沟。

  而实际上,OYO所布局的远不是存量的低端酒店,后面我们会涉及这个问题。

  第二种假设:OYO是酒店行业的Uber?

  对不起,这个定义没有涉及到Uber和OYO根本的差异——Uber解决的信息按照需求匹配的模式。

  而OYO要解决的远不仅此点。

  它做的要更深,它不止要解决存量匹配,更需要升级存量,车比酒店要标准化得多,而酒店比网约车更注重用户体验的管理起码超过十倍。OYO请慎重用做信息平台的心,去造体验品牌的梦。

  第三种假设:流量差价的结果经济分享者。

  OYO相当于存量酒店效率的改善者,赋予流量,并从中抽取佣金(注意,这不是Uber的共享经济,这是结果经济,即为增量结果付费的模式),但是入住率如果提升不明显,将会面临业务单方面解约,而且此棋局下OYO要和两个超级流量入口——携程和美团PK流量,这就是OTA对其封锁的原因。

  OYO面临流量之困是此棋局的死穴,这是印度市场所碰不到的障碍。

  同时,华住做到1个亿会员用了14年,如何解决流量池到超级用户池更是困局中的困局,否则流量永远是不可承受之重,所以自建流量是其摆脱“流量饥渴症”的核心,但是自建流量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棋子就是其品牌引力,OYO下一步能做到、做好么?

  第四种假设:基于地理位置的整合服务供应商。

  根据印度媒体的披露,OYO在印度已经开始布局OTA,OYO的App上可以租车、定餐馆和外卖,签证、机票。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携程模式,但是请注意印度的市场与中国的差异性,每个领域当中都有强大的竞争对手,就连如家、汉庭想整合酒店周边的服务供应,到现在也未见成效。

  成熟市场的垂直和非成熟市场的水平整合逻辑完全不一样,就像中国人去印度看不懂几乎所有的行业都有TATA,但是这个逻辑到中国根本不通,越成熟的市场,越垂直。

  第五种假设:本地服务的互联网公司+。

  这好像进入了美团的领土。实际上,OYO在其印度开始进行业务延伸——2017年1月推出自营版的OYO Townhouse,均价提升一倍。

  另外推出渡假版的高端酒店OYO Palette Resorts(每晚100美金左右),提出目标要成为印度最大的连锁酒店;同时业务还将边界涉足到OTA,长租公寓、联合办公、外卖,并将其打包成业务Total Holidays 假日套餐。

  OYO首席运营官Abhinav Sinha表态,2023年OYO Total Holidays的收入将占总公司10%。

  2019年3月,OYO以3000万美金收购新加坡联合办公企业Innov8,并计划在印度再推出两个联合办公品牌PowerStation,WorkFlo,分别面向大型和中小型企业。

  2019年2月上线印度外卖平台Zomato,并一并推出品牌子品牌OYO’s Biryani。

  可以看到,OYO的增长锚定的远不是酒店,而似乎要介入中国主流互联网要进入一半区间,这让我想起了印度TATA,只不过一个线下,一个线上。

  但是,这种增长设计适合于中国巨头林立的互联网江湖么?

  五、回到酒店模式,有增长的突破口么?

  首先必须得问一个问题,OYO到底是平台还是品牌?

  如果是平台,那应该是美团和携程战场,在印度可能是蓝海,而中国是一战必定焦土。

  如果是品牌,那触点和体验管理、用户留存自然是核心,显然,这不是一家资本玩法企业的优势。

  当然OYO近期也开始意会到品牌,所以CFO李维最近接受采访时表示——“速度一定程度上建立了我们(OYO)的品牌,品牌有两个,一个是认知,一个是美誉”。

  但是,我想谈到的是,今天中国的酒店行业的增长区间重点已经落在运营红利,

  美誉度比认知度更重要,比美誉更高的,是整个品牌认知地图的打理——OYO到底是什么?提供给客户什么独特体验和价值?

  这种价值,是面向终端用户的,而不是仅仅给整合的门店提供增值价值,因为市场战略必须有持续的客户来进行价值卖单,这不是简单的换牌可以解决的。

  记住,增长可以从供给侧改造,也可以从需求侧入手,但是供给的有效性决定于需求侧,这是最基本市场学原理。

  但是不得不承认OYO印度模式的成功,也不得不说这种增长模式在中、印市场还可以优化,优化的核心不仅是拥有“增长五线”设计中的“爆发线”,更应该建立“增长底线”,即相对意义上的“护城河”。

  从增长的思维底牌来看,OYO目前是一种典型供给侧分散存量改造的模式,而实话讲,当第一眼看到OYO模式的时候,我想到不是Uber,而是7-11。

  7-11在全球拥有7万家店,其中日本拥有23000家,560家自营店,自营门店仅占到2.4%,7-11的增长战略的命门就是“存量改造+赋能”。

  除了自营业务之外,7-11其他门店基本都属于夫妻老婆店,这些门店的痛点与OYO所整合的分散型低端酒店一样——缺乏品牌影响力,缺乏营销推广费用,缺乏统一的管理体系,缺乏数字化的介入,于是7-11就从这个B端市场的痛点切入,重度进行赋能,包括投入数据化进行赋能、物流统一管理进行赋能,也通过整合进行金融赋能,当然还包括商品选择赋能、文化赋能和经营、品牌赋能。

  商家介入“轻”。但是7-11管理并不轻,7-11商品每年更新70%,每周推出60款新产品,其盈利模式不来于加盟,而来源于毛利40%的分享,这样使得加盟从对赌模式走向共赢模式,其整合的存量市场在进入壁垒中轻,但是这种赋能模式使得加盟商难以退出,OYO是否可以借鉴7-11,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未必可以复制。

  快,可以弯道超车,也可以开车入海。而连锁之存在连锁的本质,远不只是连,更在锁,否则正如三国赤壁之战的曹营,千条战船连在一起,东风一到,遍被周郎攻破。

  在中国市场上的OYO,正面临失速点和爆发点之间的决策。

  (来源:笔记侠 王赛)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OY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