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OYO“加盟2.0”:饮鸩式自救

  大规模裁员风波未过,风口浪尖上的酒店连锁品牌OYO又接连出招谋求“自救”。6月26日,有OYO加盟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OYO正在向加盟商推行一种新的合作模式。与此同时,业界还有传言称,OYO决定尝试一项新业务,正与全球多家知名资产管理公司谈判,准备创建一个酒店房产基金,收购房产再出租。目前,OYO已向记者确认,表示已实施2.0加盟模式,对加盟商承诺收益,若营收未达标,则由OYO补齐。不过,这种在中国市场上几近于饮鸩止渴的扩张模式,让业界充满了“看不懂”的声音,而酒店房产基金业务能否为有大量资本需求的OYO有效“输血”则仍是未知数。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对于中国传统的酒店业经营者来说,OYO是一个让人完全看不清未来的存在。”一位连锁酒店负责人直言,而且,在一个月前刚刚用6亿元天价“过路费”换到携程、美团放行之后,OYO身上的这团迷雾似乎越来越大了。

  根据OYO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所推行的2.0加盟模式,会向加盟业主承诺保障收益,如果营收未达标,将由OYO来补齐,而且OYO将注资进行基础设施翻新、提供软件系统等全方位的运营支持。就此,OYO信心满满地表示,升级之后,OYO酒店将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全面给业主收入保障的酒店管理集团。然而上述加盟商却表示,目前自己仍在观察,不确定收益能否像OYO保证得那么可观,暂未确定续约加盟。

  不可否认,向加盟商实施业绩承诺对各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十分“昂贵”的扩张模式。为此,OYO一方面积极寻找新的融资金主,一方面也动起了新的心思。有消息称,目前OYO正在寻求募集一笔10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可能会纳入一批新晋的投资公司;与此同时,OYO还可能会触及酒店房产基金这项新业务,走收购房产,然后确定收益率再出租的路子。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积极谋自救的信号发出后,OYO又被疑存在数据造假的行为。业内有消息称,目前已经有很多加盟商与OYO进行线下解约,但受制于较高的KPI压力,区域团队并未将系统中的解约房源下线,而是用高出其他平台很多的标价来避免预订。还有传言称,虽然OYO宣称自己已拥有上万家门店,但真正能收上佣金的只有不到40%。截至记者发稿,除保底加盟外,OYO尚未就其他消息回应记者的采访。

  被集火的“保底加盟”

  在这一轮有关OYO的讨论中,“保底加盟稳业主”的争议颇为集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酒店业人士直言,OYO这个模式根本没有可行性,几乎等同于饮鸩止渴,即使在之前中国经济型酒店竞争非常激烈的那几年,为争抢加盟各方“短兵相接”的时期,也很少有人会用上这一手段,“这种方式将风险全部转嫁到酒店集团身上,而且有些击穿行业底线的意味”。该业内人士表示,即使OYO有资本去支撑这种“任性”的举动,但一个刚刚才进入中国市场的酒店企业,如何去判断一家酒店的收益应该按照什么标准“保底”呢?

  “更何况,OYO为快速扩张,并不在意很多门店继续使用自己的PMS(物业管理系统),会派专门的员工将酒店经营数据转移到OYO的系统中。在这一过程中,数据收集会产生一定的损耗,OYO就更没有可能建立起有效的收益模型去执行2.0模式。”上述业内人士直言,这意味着,这种新加盟方式可能缺乏靠谱且科学的判断依据,未来执行效果如何可想而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OY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