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沃尔玛“迷失”中国 传统大卖场的关店潮仍在继续

  传统大卖场的关店潮仍在继续。

  6月18日,当人们沉浸在电商的全网大促活动中时,传统零售商巨头沃尔玛(WMT.US)关闭了位于杭州和宁波的两家分店。今年上半年以来,沃尔玛在全国范围内关闭的至少第14家大卖场。

  此次频繁的关店举动与业绩的持续下滑不无关系。沃尔玛2019财年总营收同比增长2.8%,合并净利润却同比减少31.8%。利润的大幅下滑很大程度归因于在于近年电商的快速发展,沃尔玛也在通过和电商巨头合作以及推出山姆会员店等方式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

  除了电商的冲击以及消费习惯的改变,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外资大卖场大多是90年代进驻中国,目前处于租赁合同到期考虑是否续租阶段,租金水平将会大幅提高,为避免亏损只得关店。

  租约到期引发关店潮

  新零售风口正热,传统零售巨擘沃尔玛却频频发布关店停业公告。据了解,此次关闭的沃尔玛杭州东新分店开业于2007年,距今已营业12年之久。除了杭州和宁波的沃尔玛大卖场,其余关闭的门店覆盖山东、江西、浙江和广东等地区的十余个城市。包括深圳、南京、唐山、青岛、海宁和丽水等等。据沃尔玛中国官网介绍,目前沃尔玛共在全国180多个城市开设了400多家商场。

  最近几年沃尔玛的关店趋势愈演愈烈。据《联商网》统计,2012年沃尔玛在中国闭店5家,2013年闭店13家,2014年闭店17家,2015年闭店1家,2016年闭店13家,2017年闭店24家,2018年关闭21家。截至2019年6月,沃尔玛近三年来已关闭了59家大卖场。

  对于沃尔玛最近关店的原因,沃尔玛官方工作人员对《华夏时报》回应称,集中关店的主要原因是场地租约陆续到期,零售行业没有不关店的,这是一个很常态的事情,经营好的会扩大规模;租约到期或不适合经营,那就肯定会关店,这是一个很正常的商业行为。

  外资大卖场闭店已成趋势。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对记者表示:“外资大卖场都是在九十年代后陆续进驻中国,那时候签的的是15-20年合同。现在很多合同都已经到期了,如果续签。租金会成倍甚至好几倍的增长,原本盈利就不是太多,如果再增加租金的话,亏损会严重,所以企业只好选择关店走人。”

  在闭店的同时,沃尔玛也在计划开新门店以及和电商平台合作开设沃尔玛旗舰店。今年2月份沃尔玛中国发布的2019年Q4季报显示,沃尔玛将在美国以外地区开设300家新店,主要是中国和墨西哥。沃尔玛在财报中表示,沃尔玛(中国)已经与腾讯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包括使用微信支付等功能。同时将加大对京东到家平台的投资,并建立新仓库以加快电子商务业务的进展。沃尔玛中国表示,计划2019年底前全国将有300家沃尔玛门店入驻京东到家。

  2019年财报显示,2019财年总营收为5144亿美元,同比增长2.8%。合并净利润为71.79亿美元,同比下滑31.8%。其中,第四季度沃尔玛国际净销售额为323亿美元,同比下滑2.3%;沃尔玛美国净销售额为905亿美元,同比增4.6%。可见,除了美国本部,沃尔玛的海外业绩并不理想。

  有媒体报道称,沃尔玛中国市场的门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2%。记者向沃尔玛官方人员求证,对方表示:“财报不会披露单独国家地区的业绩,我们并不公布相关信息。”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沃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