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星巴克攻防战:前者欲借自助咖啡机降成本 后者加码数字创新

  不过在外界的质疑和上市后的业绩考虑,瑞幸已经在尝试调整补贴节奏。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门店租赁和营销支出等是瑞幸的主要成本。在营销支出上,其在总成本中的占比逐年下降,2017年为45.1%,2018年为30.59%,而2019年第一季度则仅为16.71%。

  此前已经涌现出在日前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钱治亚提及,瑞幸咖啡单杯成本已经从2018年一季度的28元降至2019年一季度的13.3元。而目前瑞幸单杯咖啡的标价为24元,实际销售的目标价格是16-17元左右。她表示,将通过提升规模效益和运营效率,进一步降低单杯成本。

  近日还有消息称,瑞幸咖啡内部正在筹划自助咖啡机项目。据悉,该自助咖啡机未来将出现在写字楼大堂、企业内部、学校等公共场所,用户在App上可以自动锁定距离最近的咖啡机下单。

  对于瑞幸来说,自助咖啡机毫无疑问是一个平衡扩张和成本的好方式。一方面通过自助咖啡机和门店综合覆盖更多城市、场景和用户,另一方面也可缩减门店、人员等巨额成本。

  不过自助咖啡机此前已经涌现出咖啡零点吧、友饮咖啡等一大批创业公司,瑞幸能否凭借自身的成本和数据等优势再次跑马圈地,还未可知;同时自助咖啡机制作的咖啡与门店的人工调制相比,仍旧存在着口味、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如果把控不好质量,无疑将会影响品牌形象和用户体验。

  一个类似的例子是,今年初,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因为“天使之橙”鲜榨橙汁机内部的铝合金抓头没有镀膜,直接接触酸性食品,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要求,处以119万元罚款。

  新一轮门店竞赛

  目前瑞幸和星巴克都在补足各自的短板,试图进一步扩大自身的优势。在外卖战争告一段落后,门店数量和杯量成为竞争的焦点。

  今年初,钱治亚定下了瑞幸2019年的目标。她表示,瑞幸2019年将新建2500家门店,年底总数超4500家。要在门店和杯量上全面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在日前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透露,星巴克中国目前每天销售量100多万杯,而瑞幸咖啡正在快速接近这个数字。

  星巴克方面,2018年5月其在全球投资者交流大会上提出,截至2022财年底,将以每年新拓展18-20个城市的速度在中国大陆全新进入100个城市,覆盖总数达到230个城市。同时,每年新增门店数将提升20%至600家,最终实现门店数达到6000家的目标。

  不过钱治亚日前再次给瑞幸定下新目标,她称瑞幸咖啡将在2021年底建成10000家门店。

  双方的门店竞赛愈演愈烈,不过也都各自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对于瑞幸来说,其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为4.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但亏损也高达5.52亿元,较上年同期扩大了317%。要完成2019年4500家和2021年10000家门店的目标,对于刚刚上市的瑞幸的财务数据和股价是个不小的考验。在上市之前,瑞幸依靠陆正耀朋友圈的资本支持下可以保持现有补贴和开店策略的持续性;但上市后,如果不能实现财务状况的好转,甚至反而进一步加剧亏损,投资者的态度无疑会反映在其股价上。

  而对于星巴克来说,对商业模式的改造会是个艰难的过程,数字创新在中国门店推进和普及的进程也会是个考验。更重要的是,在瑞幸仍将坚持3-5年补贴的策略下,星巴克如何争夺咖啡增量新用户、守住存量用户,仍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来源:新浪科技 张俊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