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万达的重新布局,预示着什么?

  稚子待发 吃堑长智

  新机会证明市场潜力巨大的同时也意味着经验的欠缺。纵观全球,提起知名文旅品牌,我们首先想到的还是迪士尼、环球影城与海洋公园,与之相较,中国文旅产业远未成熟,需要攻克的问题还有许多,显而易见的旅游产业同质化、内容空洞缺乏亮点、自然资源依赖性大等。

  ■ 内容为王 IP赋能

  开业火爆,游客竞相打卡,几月之后门可罗雀的文旅项目在国内不胜枚举,IP作为运营引流的一大利器,在文旅行业也曾一度发光发热,后来却出现泛滥化、同质化、庸俗化等现象,丧失项目竞争力,究其根本还是缺少对旅游文化的理解,许多企业只是跟风的为做而做,并没有深挖文化内涵,导致项目内容空洞、同质化严重、缺乏品牌价值,一如曾经红极一时不久便销声匿迹的“网红小镇”,难逃昙花一现的命运。

  文旅商业致胜的本质是优质体验,优质体验的来源则是通过对风景、历史文化的精雕细琢与匠心运营,用丰富饱满的文化内容与游客产生精神上的共鸣。所以真正能够为文旅赋能的IP应该是与充分尊重属地文化,与属地文化相融合,将传统文化、地区文化、特色文化进行创意传承并发展延伸的IP,这样才能推动旅游IP的强化与具象。

  以南昌万寿宫为例,其商业团队将历史上的万寿宫翻新重建,并在旧址创新建设特色旅游街区,在承袭原始文化基础上大胆作出创新,为万寿宫赋予了全新生命力,激活并强化了万寿宫这个古老IP。

  ■ 领域发掘 降低依赖

  从前的游客,追求简单去到不同的地方、看过不同的风景就很满足。所以绝大部分文旅景区都分布在自然资源丰富,生态条件优越的省市。如今,旅游的代名词早已不是简单的看风景,参观博物馆、体验农家乐、挑战运动高峰、到访红色景区等都证明旅游领域在不断加宽,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性在慢慢降低。

数据来源:RET睿意德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普华永道中国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相关报告也显示,现代年轻人对红色文化认同感逐渐增强,红色旅游景区与文化、创意和科技的融合创新对年轻游客具有较强的吸引力。“80后”“90后”“00后”逐渐成为红色旅游的中坚力量,“80后”父母携带“10后”子女到访红色旅游胜地成为一大亮点。

  想必万达也是看到了红色市场的前景,其布局的文旅项目都踩在“红色主题”和“一带一路”点上,其在延安启动的红色主题文旅城更是占地128公顷,相当于故宫面积的近两倍,预计2021年开业,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工程。

  文旅地产迎来开发热潮已为大势所趋,王健林曾表示,文旅与房地产这种粗暴简单但利润颇高的行业不同,文化旅游前期投入很大,十分考验经营功底。这就需要半路出家的地产商们真正深耕文旅地产行业,避免重蹈覆辙,打造贴合项目的独树一帜的文旅内容、模式,凭借个性与创新性在未来的文旅大潮中脱颖而出。而如何平衡文旅情怀与商业利益是值得每一个入局文旅行业的企业深思的问题。

  (来源:中购联 梁晓蕾)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万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