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购物中心会是下一个托儿所吗?

  学科教育相较素质教育更有益营收

  教育类儿童业态虽然并非近期才有的创新模式,但其在学科上的细分趋势愈发明显。 

  2017年,上海开出长颈鹿戏剧主题美语中心、睿乐园新加坡自然科学体验、兜兜侠悦读森林绘本馆等首店,教育内容涉及语言、科学、美术等多个学科领域。

  在经营上,儿童教育相对娱乐来说消费到访频率更为稳定,面积要求更宽松,尤其是像上述学科类教育首店,相比舞蹈等素质教育。

  学科类教育不需要过大的面积,更容易形成规模以进行盈利,因此,未来的购物中心或可见到更多的细分学科的儿童教育业态。

  什么在驱动着儿童业态的发展变化?

  儿童业态首店作为商业风向标能帮助我们窥见未来儿童业态发展路径,然而,这些变化背后有哪些因素在驱动,其中有什么样的发展逻辑?

  支撑与驱动儿童业态变化与发展的直接因素是消费者,即父母们的需求变化,他们认为何种教育重要,就会催生何种儿童业态模式,而父母需求变化的背后是社会对未来人才培养的方向。

  特定文化中对人才的定义与期待不同,会通过很多方式展现在儿童活动中。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虽然世界范围内的购物中心都有同质化趋势,然而不同文化中儿童业态发展却又不小的区别。

  世界各国许多商业体为更好地服务家庭客群、汇集更多客流,都会设置免费的儿童游乐场,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西方国家更倾向在室外场所,如广场上,设置游乐设施,例如,悉尼市中心的所有百货及购物中心有一半拥有户外游乐场。而国内的购物中心则倾向于利用购物中心室内的闲置空间,如电梯底部,打造非营利性的迷你儿童乐园。

  另一现象是,国内购物中心儿童业态所强调的亲子互动在西方并不是一个流行观念。与之相反,一些知名连锁儿童品牌强调寓教于乐的自主性,鼓励家长减少活动中对孩子的担心,释放精力参与到购物中心的其他活动中。

  在全世界拥有35家连锁大型儿童乐园的墨西哥品牌 Kidzania 便十分推儿童崇自主的娱乐与学习。

  其在迪拜 Dubai Mall 和伦敦 Westfield 购物中心门店是最具代表性的两家门店,占地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建设“城中城”以供而通过进行各种职业的角色扮演,在此过程中教授行业知识,如消防、医学常识等。

  中西方国家在儿童业态上展现出的不同理念都是对人才培养观念不同的结果。

  西方更强调独立自主、自由探索和领导力的培养,现阶段的国内还处于强调亲子互动、陪伴式教育对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这也是为什么更多宽阔的户外游乐场在西方被发现,而国内的室内游乐设施更注重安全与家长监护。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意味着国内教育观念的落后,对儿童教育不仅投入财力,同样也需家长付出时间与精力的观念,反而是过去的几十年中国内教育理念不断进步与发展的结果。

  我们还能从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看到对人才要求的不断变化。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发展依靠人们的专业水平;创新经济时代,流动的工作岗位、多元创新的商业模式要求人们综合发展,我们今天看到的复合型儿童业态正是在此需求下驱动的。

  (来源:RET睿意德)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购物中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