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植物蛋品牌JUST进入中国,用绿豆取代鸡蛋液

  5 月 15 日下午,美国的食品科技公司 JUST(取中文名为皆食得)在上海举行了媒体沟通会,宣布该公司的第一款产品植物蛋 JUST Egg 进入中国大陆市场。

  JUST 公司由两位创始人 Josh Balk、Josh Tetrick 创立于 2011 年,算是植物蛋白领域的明星创业公司之一,其投资人包括 Facebook 联合创始人 Eduardo Saverin、 Salesforce 公司的 CEO Marc Benioff,香港富豪李嘉诚等。

  创立以来,JUST 公司总共融资 2.2 亿美元,估值达到 11 亿美元。

  中国是 JUST 在北美本土以外的第一个海外市场。2017 年 11 月,JUST 公司宣布推出植物蛋产品,随后进入北美多个杂货店、 Whole Foods 超市渠道销售,100 多家餐厅也推出了合作菜品。2018 年 1 月,JUST Egg 植物蛋进入香港市场。

  JUST 公司推出的所谓植物蛋,主要原材料是内蒙古生产的绿豆,但混入了水、盐、油、其他蛋白质形成淡黄色的液体。这是 JUST 公司目前的主力产品。JUST 公司在北美还推出了调味产品 JUST Mayo,还在研发人造肉产品。

  相比常见的鸡蛋,JUST Egg 植物蛋的蛋白质含量相近,卡路里、胆固醇、脂肪含量都降低。

  在烹饪时,这种植物蛋的外观、口感、质地与鸡蛋液相近,烹饪时也不需要额外处理步骤。较大的差别在于,JUST 的植物蛋产品不适用于蒸蛋、打发作为蛋糕原料。

  在现场,JUST 公司的厨师顾问、前丹麦大使馆行政主厨 Giovanni 使用 JUST Egg 植物蛋制作了多款菜品,包括玉子烧、番茄炒蛋、披萨等。

  Giovanni 称,在炒制过程中,消费者可以将 JUST Egg 植物蛋的液体视作打散的鸡蛋液。

  《好奇心日报》尝试了玉子烧、番茄炒蛋、披萨这些菜品,相比常见的鸡蛋,JUST Egg 植物蛋的口感偏软,质地更接近于中式餐点中的包子外皮、花卷。

  在料理过程中实际也有些差异。例如在制作番茄炒蛋时,相比鸡蛋液,JUST Egg 的液体较难定型。

  这些菜品中所使用的 JUST Egg 植物蛋已经是改良后的 V2 代产品。相比前代产品,V2 版本的 JUST Egg 改善了豆腥味问题、质地更有弹性,也对难以定型的问题做了一定的优化。

  但其售价相当高。一瓶 JUST Egg 植物蛋的建议零售价 88 元。单瓶 355ml 的 JUST Egg 相当于 8-10 个鸡蛋的量,折算下来,大约相当于每个鸡蛋 8.8-11 元。

  JUST 目前暂时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计划以零售为主。京东、连锁餐饮品牌悦衡食集已经开始售卖 JUST Egg 植物蛋,京东上 3 瓶售价 259 元。

  JUST 公司还计划进驻盒马、华润旗下的 Ole'、city'super 等商超渠道,计划的销售渠道还包括以美食短视频为人所知的日食记、美食菜谱社区豆果美食等渠道销售。

  在零售渠道外,教育消费者如何使用 JUST Egg 烹饪菜肴实际上是最重要的环节。例如 JUST 公司在联合办公 WeWork 内提供产品试吃,邀请新闻媒体尝试 JUST Egg 的菜品。

  上述 JUST 合作的销售渠道也承担一部分教育消费者的功能。今年 6 月悦衡食集将推出一款结合了 JUST Egg 的菜品,拥有 3 家门店的悦衡食集是目前 JUST 在中国大陆市场合作的第一家餐厅。

  日食记在电商渠道外,也提供了包含短视频、线下门店的美食体验的整合营销服务,目标是提升消费者对这款产品的认知。

  JUST 公司的厨师团队也在开发更多使用 JUST Egg 植物蛋的菜谱,包括番茄炒蛋、甜玉米蒸包、百香果挞、意式菌菇饺等。

  中国是 JUST 公司在北美本土市场以外的第二个市场。JUST 公司去年就在筹备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当时已经在上海设立了办公室。上海办公室是 JUST 仅有的两个办公室之一,负责电商、运营等工作。

  中国对于植物蛋白公司,特别是植物蛋产品是个相当大的市场。中国生产了大约 40% 的鸡蛋,同时也消耗大约 1/3 的鸡蛋产量。

  但在中国市场上,JUST Egg 植物蛋宣传的蛋白质补充、环保能否吸引中国消费者也存在较大的疑问。

  在中国市场上,JUST 公司在与美食博主 Amanda 的小厨房、旅行博主游子缺等 KOL 合作了视频,宣传 JUST Egg 植物蛋的口感与鸡蛋相近,但使用更少的水土资源。

  JUST 公司的 CEO Josh Tetrick 称,他们定位的消费者是 21-45 岁的消费者,注重健康餐饮、环保。

  但除去环保、健康外,88 元/瓶这一较高的售价可能就直接影响到销量。JUST Egg 植物蛋在中国市场售价高,有较大部分是由于运输成本的增加。JUST 公司将内蒙古的绿豆运回美国加工生产后,再运回中国。作为比较,美国市场上单瓶 JUST Egg 的售价在 8 美元。

  按照计划,JUST 公司预计今年年底前在中国设立生产公司,以便减少成本、压低售价。

  另一方面,中美饮食的差异很可能也影响到 JUST Egg 能吸引多少消费者。JUST 公司在研发 JUST Egg 植物蛋时,最开始主要注重的是植物原料能否像鸡蛋液一样翻炒(scramble)。这也意味着,蒸蛋这类中式餐饮的做法最初就没有被研发人员考虑在内。

  JUST 公司是最先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植物蛋白公司。其他几家人造肉公司也已经进入了香港,近期也会进驻中国大陆。

  美国的素肉公司 Beyond Meat 去年 5 月进入了香港市场,与 Little Bao、Happy Paradise 以及 Beef & Liberty 3 家餐厅合作,也进入了香港的 city'super 超市。另一家 Impossible Foods 公司也计划进入中国大陆。

  (来源:好奇心日报 徐弢)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植物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