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日本全家起诉台湾顶新 要夺回2500家中国便利店业务

  红商网零售业频道5月18日报道,据彭博消息,日本全家正在起诉全家中国及其股东顶新国际集团,要求顶新和全家中国放弃其60%的股份,称顶新没有公平分享全家中国便利店迅速扩张所带来的收益。而顶新也毫不示弱,全力争夺中国全家的经营权。若双方合作关系真的破裂,日本全家将在中国市场清零,失去2500多家门店网络,而顶新集团也会失去全家品牌的使用权,面临更名的尴尬局面。

  双方已合作了17年之久,此次撕破脸对簿公堂,矛盾在于,日本全家认为,根据合作条款,顶新应向日本全家总部支付特许权使用费以及利润分成。而诉讼文件显示,日本全家声称顶新试图将品牌使用费从1%降至0.3%或更低,并扣除7个月的特许权使用费。另一方面,顶新没有向其充分披露与合资企业有关的交易,因此日本方面未能全面了解合资企业的盈利能力。而顶新方面则认为,全家收取的特许权使用费过高,是7-Eleven等竞争对手平均收费的三倍。

  据日本全家内部人士透露,日本全家已向开曼群岛法院提交了一份诉状,要求顶新方面放弃在内地全家合资公司中持有的近60%股份。

  另据台湾经济日报的说法,顶新则认为日商在顶新已经耕耘多年,即将步入收割期,却突然提出这样讼诉,完全无法接受。法院已判两边必须进入商业仲裁。顶新已决定正面迎战,全力争取中国全家的经营。

  此外,台湾中时电子报的消息是,日本全家和顶新的诉讼已在2月宣判,日本全家败诉,大陆全家的营运不受任何影响。顶新集团表示,基于合约保密原则,不便评论,但对大陆全家的经营充满信心。

  据了解,2002年,全家在上海成立筹备处,当时,非中国企业大多不被允许在没有当地合作伙伴的情况下在中国开店。因此,全家选择跟来自台湾地区的顶新集团合资,2004年上海福满家便利有限公司获商务部批准成立,全家品牌正式进入中国上海市场,开始在中国大陆经营便利店业务。截至2019年一季度,中国全家拥有门店2568家。

  公开信息显示,顶新集团持有大陆全家59.65%股权,台湾全家和日本全家持股40.35%。其中,台湾全家持有大陆全家18.3%股权,其余股权由日本全家、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和台湾全家合资成立的FMCH(FamilyMart China Holding)持有。

  全家品牌于1972年创立于日本,目前已成为亚洲最大的连锁便利店之一。据其官网信息,截至2019年4月30日,全家便利店在日本本土共有店面16426家。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全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