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全家开卖8.8元起的便当,低价策略是为跟谁竞争?

  全家便利店5月7日上市了一个「新超值便当」系列,售价8.8元起。

  这是日式便利店品牌第一次把便当价格卖到10元以下。全家卖的便当此前最低的价格档是11.8元(麻婆豆腐猪排饭)。新系列设定了三个新的价格段,最低的8.8元比之前的最低价下降了约 25%。

  原有的几款明星口味也有约20%幅度的降价,比如绍兴大排饭从15.8元变成12.8元。

  新价格段的新口味明显更贴近本地的家常菜。华东、华南、西南地区的口味各不相同,以全家门店最密集的华东地区(超过2000家)为例,新口味都是江浙沪小餐馆里常见的菜式。

  “刚刚看了最新的销售数据,预计我们今天的便当销售份数会翻倍。”全家的发言人王意文告诉《好奇心日报》。截至发稿,全家内部数据显示卖得最好的价格段落在了新的10.8元档,华东地区最受欢迎的口味是蚝油牛肉饭。

  包装也有变化。5月7日后的全家便当产品线全部改用透明顶盖,取消了过去遮住饭菜的广告纸,黑色的饭盒换成了接近木质的浅色。但据全家方面表示,新包装短期内在成本降低上没有太大帮助,因为生产线和热餐流程都要重新制定,“新包装更多是想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全新的印象,可以直观看到菜色。”

  全家的低价策略已经迅速在市场上对其竞争对手产生压力。便利蜂5月5日宣布在拥有165家门店的华东市场推出14天的盒饭“买一送一”活动,以等额返券形式进行。不过罗森中国副总裁张晟接受《商业观察家》采访时则说“价格战是便利店关门的前奏”。

  鲜食便当一直是日式便利店用来吸引消费者走进来的重要手段。便当所在的鲜食品类通常占一家便利店商品种数1~3成,但可以拉动便利店30%~40%的销售额。

  根据全家2年前接受我们采访时的说法,便利店便当定价最初的考虑是“能让人花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时薪来吃一顿饭”。考虑到上海(全家门店最多的城市)的最低时薪是22元,跌破10元的最低价是比较“狠”的做法,背后的逻辑显然已经不再和时薪挂钩,而是受市场竞争影响更大。

  事实上,2015年全家上市了价格15-17元的“黑标便当”,2017年开始用冷鲜鸡做原料,都是在提升品质和价格。竞争对手的做法也类似,罗森有应季的“四季便当”,最贵的可以卖16.9元,

  然而15元以上的午餐市场竞争已经日趋激烈。一方面,外卖在点餐的便捷性上超过了便利店,很多白领可能宁愿打开 APP 等午饭上门,也不愿意下楼跑一趟便利店。过去一年外卖平台的补贴力度大不如以往,饿了么2017年的数据显示平均客单价突破40元,外卖已经降低了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度。这对几年前指望做品质升级市场的全家来说不是什么好事。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全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